52歲婦人右腿痠痛 竟是「肉癌」惹禍

肉癌種類較多,除了少數與遺傳、環境等因素相關,大多數致病機轉不明,又以肝臟和肺臟為最常見的轉移部位。

肉癌約佔所有癌症的1%,是惡性腫瘤較少見的癌別,又分為惡性股腫瘤和軟組織肉癌,前者多發生於兒童及青少年,多發生於骨頭部位,後者則多發生於成年人,且身體任何部位都可能誘發症狀。成大醫院腫瘤醫學部腫瘤內科黃盈慈醫師指出,因治療較為複雜,需匯集多專科診療團隊共同會診,並根據患者正確的病理診斷和分期,提供專屬治療計畫,並減少與治療相關的併發症及後遺症。

為解決婦人肉癌問題 成大醫啟動跨部門治療

一名52歲婦人,日前因右腿痠痛就醫看診,經檢查發現右腿及肺部皆有腫瘤,轉至醫院進一步檢查確診為右腿軟組織肉癌合併肺部轉移。黃盈慈醫師表示,經骨肉癌多專科團隊召開會議,並由各專科醫師的評估,決定採以跨部門整合醫療資源,並協調治療先後次序,先藉由4次的前導性化學治療,確認腫瘤是否縮小,再進行右腿腫瘤和肺部轉移的手術切除,目前患者術後調養中。

成大醫成立肉癌醫療團隊 提供完善醫療照護

患者後續除了得針對右腿原發部位進行放射治療加強局部控制,也持續完成化療療程,可望讓第四期的肉癌達到腫瘤幾乎消除的狀態。黃盈慈醫師解釋,為提供南部地區完整骨骼與軟組織肉癌相關的照護團隊,成大醫院癌症醫療品質委員會正式提案成立骨骼及軟組織肉癌醫療團隊,結合腫瘤內科、外科、放射腫瘤科、放射科等專家,可望提供肉癌病患完善醫療照護品質。

發現身上不明腫瘤 應盡快就醫檢查

肉癌種類較多,除了少數與遺傳、環境等因素相關,大多數致病機轉不明,又以肝臟和肺臟為最常見的轉移部位。黃盈慈醫師強調,若發現身上出現逐漸變大的不明腫塊,應儘早就醫檢查評估,及早發現就能及早接受治療,尤其隨著醫療進步,陸續有新的肉癌治療藥物,不在像過去常未有健保給付,目前部分患者也能獲得健保適應症,持續接受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