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菸是心血管疾病主因! 國健署告誡:十大死因就占4項

想要戒菸者也可多利用國民健康署提供多元戒菸服務,透過專業醫師及戒菸衛教人員量身打造專屬的戒菸計畫,幫助挺過戒菸過程的不適,戰勝菸癮。

吸菸是造成心血管疾病的主因,尤其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威脅,更應儘早戒菸,才能真正護心且避免感染新冠肺炎。國民健康署王英偉署長指出,有證據指出,吸菸者比不吸菸者更有可能發生新冠肺炎重症,此外,衛生福利部108年死因也統計,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糖尿病、高壓性疾病等已列為國人十大死因中的四項,不得輕忽嚴重性。

戒菸服務競賽 邀醫師加入協助戒菸行列

為協助國民健康署擴大戒菸服務,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與國民健康署合作辦理「獎勵提供心血管疾病病人戒菸服務競賽」,109年號召新陳代謝科醫師也參與競賽,共有有26家醫院的心臟內科、16家醫院的神經內科(含復健科)及21家醫院的新陳代謝科等459位醫師參加,在五個半月時間,也成功協助3,716位病人戒菸。

醫護專業人員勸戒 有助提高民眾戒菸率

透過醫護專業人員的勸戒,能幫助民眾建立想要戒菸的心,也讓不少醫師感到欣慰。三軍總醫院神經內科李俊泰醫師分享,透過自己力量將戒菸服務推廣到住院病人,不僅增加中風病人戒菸成功率,也改善中風病人預後;恩主公醫院神經內科呂建榮醫師指出,看到一群有愛心的醫生,為了民眾的健康,苦口婆心地勸民眾戒菸,非常直得學習,因此只要一有機會,也會力勸民眾戒菸。

善用多元戒菸服務 助民眾戰勝菸癮

根據統計,男性肺癌患者在罹病後吸菸率降至7.7%,但男性心肌梗塞患者有79.5%曾吸菸,卻在急性梗塞後,仍有35.6%患者未戒菸,此外,男性在中風後,也還有2至3成未能戒菸,顯示民眾對吸菸造成心血管危險的認知仍不足。王英偉署長指出,想要戒菸者也可多利用國民健康署提供多元戒菸服務,透過專業醫師及戒菸衛教人員量身打造專屬的戒菸計畫,幫助挺過戒菸過程的不適,戰勝菸癮。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