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泡水」當水喝? 這些人當心胃食道逆流

大量的氣體喝進胃裡,再逆向經由食道排出過程亦誘發胃食道逆流,並非每個人都適合飲用氣泡飲,脹氣與胃酸過多者建議少飲用。

氣泡水能增加口感,不少粉領新貴也將其視為減重飲水的新選擇,但安南醫院消化科主治醫師黃文威指出,大量的氣體喝進胃裡,再逆向經由食道排出過程亦誘發胃食道逆流,並非每個人都適合飲用氣泡飲,脹氣與胃酸過多者建議少飲用。

打嗝、噯氣傻傻分不清 兩者這樣辨別

三十多歲陳小姐,最近因常「打嗝」問題至醫院看診。醫師於門診細問病況後發現,陳小姐並非是「打嗝」問題,而是「噯氣」,儘管兩者都會造成個人甚至社交上困擾,但問題截然不同。黃文威醫師表示,「打嗝」是橫膈膜和肋間肌間歇性、規律地痙攣收縮,造成突然吸氣後聲門關閉,發出急促「ㄜㄜ」聲音,病人本身很難自己控制;而「噯氣」則是氣體從食道及胃中排出來,伴隨較舒緩且長的「ㄜㄜ」聲,病人可自己控制。

氣泡水代替白開水 喝多當心脹氣

陳小姐自訴三餐正常,吃東西時間充裕、自身個性不算急躁、工作壓力亦中等,看似無理由造成突然脹氣。再細問下發現陳小姐最近跟風購買最新款氣泡水機,因此每天都喝自製氣泡水來代替開水:因自製氣泡水口感佳又沒有飲料中的糖份,又可補充水分,對於排斥平淡無味白開水又計較熱量多寡的陳小姐十分有吸引力。

對此,黃文威醫師說,氣泡水是將二氧化碳打入水中,喝多難免脹氣,不時會有氣體排出,如賁門常開還可能增加胃酸逆流機率。

預防脹氣問題 細嚼慢嚥、吃飯不配話

黃文威醫師提醒,若自身屬於易脹氣或胃食道逆流體質者,飲用氣泡水自身更應該酌量為宜;簡言之,要減少脹氣、噯氣問題,飲食方面要細嚼慢嚥、吃飯時少說話、維持情緒穩定、避免吞入過多氣體機會,加上適度運動幫助胃腸消化及排空,氣泡水適量即可不宜過量以免體內存在太多空氣。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