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頭用3C過度!仰頭似「電流般」疼痛 頸椎間盤突出壓迫神經

自從智慧型手機出現後,頸部痠痛問題已經越來越普遍。

平常上班看電腦,回家追劇滑手機,44歲的林先生是標準的低頭族,因為新冠肺炎疫情的關係減少外出,在家使用3C時間更拉長,兩週前隱約感到上背痛,後來更是延伸到手臂疼痛發麻,特別是頭往後仰時,彷彿有電流從手臂流過。

頸椎間盤突出壓迫神經 恐痠、麻、上肢無力

林先生自行服用止痛藥但效果有限,隨著手臂越來越無力,終於前往復健科就診,經頸椎X-光檢查,醫師初步懷疑有頸椎神經壓迫問題,進一步安排核磁共振檢查後,證實第4-5、第5-6、第6-7節頸椎間盤突出,壓迫神經。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復健科主治醫師厲家珍指出,頸椎間盤突出通常發生在30至50多歲的成年人,通常是不正確姿勢導致頸部椎間盤持續受到壓力,或外傷造成。

厲家珍醫師表示,患者通常會從頸部疼痛開始,直到椎間盤突出壓迫到神經後,就會引起痠、麻、痛,以及電擊般的疼痛感等神經學症狀。主要診斷還是依靠核磁共振掃描,才能看到神經受到壓迫的情形。若壓迫影響到運動神經根,則會出現上肢無力症狀。

程度輕微採保守治療 成效不佳需手術

若是椎間盤輕微突出且神經學症狀較不嚴重時,可先採取保守治療,包括休息、口服藥物、熱敷、電療、頸部牽引、頸部肌肉運動訓練等,大部分患者症狀能在六週內逐漸改善;若是椎間盤有破裂、保守治療無效等情形出現時,則須考慮手術將椎間盤移除,達到神經減壓的效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