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可以看手機嗎? 眼科醫師4建議

太早使用手機會增加視力的負擔,特別是5歲前的小孩。因為手機內的藍光可能對正在發育中的眼組織如視網膜、視神經等造成傷害。此外過多近距離的工作會造成睫狀肌的收縮及痙攣,造成增多近視的風險。

臨床上見到許多父母看到小孩在候診時吵鬧,使用手機來哄小孩,往往小孩看到手機內的卡通或影片後很快就會安靜下來,在醫院內也常看到許多小朋友會要求父母讓他看手機、打電動。看到這些現象,令人不禁憂心忡忡,我們國家未來主人翁的視力可能會「前途不亮」。

孩子過早使用手機 視力、學習、人際都會影響

太早使用手機會增加視力的負擔,特別是5歲前的小孩。因為手機內的藍光可能對正在發育中的眼組織如視網膜、視神經等造成傷害。此外過多近距離的工作會造成睫狀肌的收縮及痙攣,造成增多近視的風險。

除此之外,研究也發現過多的手機使用,缺乏與其它小孩互動的機會,可能會影響小朋友的心智發展,影響小朋友的人際關係,容易有過動或注意力不集中的傾向。而且若過早暴露在手機使用,小朋友之後會有困難建立閱讀書本的習慣,若小朋友未來無法閱讀,這對這些小朋友的終身學習有極大的影響。

最後若小孩不幸過早接觸到太多不良的內容,對這些小朋友則有增加被騙、不良交友的風險。

小學以下學童可用手機嗎? 眼科醫師4建議

因此,對於這些小朋友,特別是小學以下的兒童,有以下建議:

1.不要給小朋友使用手機或其他3C產品,如平板或電腦。或是在使用這些產品的時候,需要父母適當的在旁輔導。

2.多做戶外的活動,如腳踏車或學習運動,眺望遠方的風景,可以給眼睛休息的時間,保護近視的發生。

3.及早建立閱讀書本的習慣,有這個好習慣,能開啟小孩日後無限的知識財富。

4.固定時間陪伴小孩「玩耍」,共同閱讀故事書、聽音樂,能增加小朋友的想像力、理解力,並增加親子的關係。

小孩的視力及心智發展非常重要,不要讓您的小朋友視力輸在起跑點上。父母要以身作則,不要一天到晚黏住手機,卻要小朋友遠離手機,這是非常不合理也做不到的事。愛護您的小孩,就不要用手機騙小孩,多多和他們聊天互動,遠勝於丟個手機,希望它代替「父母」的角色。

(文章授權提供/林口長庚醫院眼科部吳為吉醫師)

醫師簡介

吳為吉醫師

林口長庚醫院眼科部醫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