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美白怎麼做? 牙醫師提醒美白產品慎用

牙科醫師蔡至正表示,民眾自行購入的美齒商品,使用方法、產品濃度、配戴時間都不同,一定要詳閱說明書再使用,避免口腔受損。

14歲的小峻,自覺牙齒不夠潔白明亮,看著韓星們一口美牙,於是購買了居家美白產品想美白牙齒,正值國二的他,晚上讀書讀累了,就配帶著美白牙托直接睡著,沒想到隔天起床,牙齒又酸又軟,完全無法進食,連吸入空氣都會痠痛,牙齦更是紅腫發炎,嚇得他趕緊就診。牙科醫師蔡至正表示,民眾自行購入的美齒商品,使用方法、產品濃度、配戴時間都不同,一定要詳閱說明書再使用,避免口腔受損。

牙齒變色三原因 年紀、深色食物、疾病

牙齒變色的原因可分為生理性、外因性、內因性,蔡至正醫師說明,牙齒最外層為琺瑯質,較白且堅硬,中間層為象牙質,較黃且與牙髓腔有許多小管道連通,最內層的牙髓腔,即牙齒的神經血管所在的空腔。隨著日常進食咀嚼咬合,最外層較白較透明的琺瑯質會不斷磨耗,所以逐漸透出中層較黃的象牙質。因此隨著時間、年紀,牙齒逐漸變黃是完全正常的生理現象。

每個人牙齒的顏色不同,小朋友換牙時,也常見第一顆恆齒比旁邊的乳牙還要黃。而成人因為生活中會喝茶、咖啡、抽菸、吃檳榔、食用深色食物等,都容易造成牙齒外因性染色;或是因先天、病理性因素,使牙齒表面色素沉積及深部顏色變化。

找出原因對症下藥 戒除不良口腔習慣

先了解牙齒變色原因之後,就可以對症下藥。蔡至正醫師提醒,平常可以避免緊咬牙關,減少不必要的磨損,若有睡覺時無意識磨牙者,可至牙醫製作咬合板配戴,珍惜每顆牙齒一生一次的琺瑯質;同時避免食用顏色較深的食物,或利用吸管取代直飲,吃完深色食物的30分鐘內溫水漱口。為了牙齒美觀和健康,更應戒除菸、酒、檳榔等不良口腔習慣。

孕婦及2-8歲幼童注意四環黴素(tetracycline)攝取量,避免染色;蔡至正醫師提到,若牙齒有面積大的銀粉或複合樹脂填補,可以重新填補或換成玻璃陶瓷嵌體和陶瓷貼片。

居家美白產品務必詳讀說明書 多餘藥劑勿殘留

目前市面上有許多產品可以進行居家美白,原理與牙醫診間使用的產品大致相同,差別在治療效率和時間。蔡至正醫師提醒使用前最好先諮詢醫師,並熟悉產品注意事項,於牙托中塗抹美白藥劑後戴上,記得將溢出多餘的藥劑擦拭乾淨,避免傷害牙齦以及其他組織。建議居家美白患者仍需定期回診追蹤,檢查牙齦是否健康、牙齒敏感狀況以及拋光打磨去除多餘沉澱的色素以提高美白的效率。

非專科醫師執行美白有風險 牙齒損傷不可逆

現在網路上有許多美容工作室、醫美中心、美齒師等非專科業者推廣產品,這些未受過專業訓練、不具備醫學知識的業者,使用未確實消毒的器械,推銷甚至未經審核的醫材,極有可能對牙齒造成嚴重磨損,不僅傷害不可逆,更因消毒不全暗藏傳染病風險,蔡至正醫師提醒民眾切勿因小失大。「美白、齒雕、貼片」皆屬醫療行為,須由取得牙醫師執照的醫師執行,愛美也別忘了要美的安全、美的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