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治療可抗老 物理治療師解析關鍵訓練

目前文獻所顯示最有效可以促進大腦分泌抗老激素「人類生長激素」的活動就是「爆發力」練習,爆發力的練習可以有效刺激人類生長激素分泌達到正常情況的3倍之多。

抗老是拜現代醫學進步,大大提升平均壽命後,大眾最關心的議題.各個專業領域也從不同角度切入來幫助民眾抗老.身為物理治療專業今天也來分享從物理治療角度切入來讓大家學習抗老!

物理治療抗老 幫助提升「人類生長激素」

物理治療抗老最重要的環節就是幫助大家提升「人類生長激素」

讓我們先由生理層面上來頗析:

物理治療在生理層面抗老的最大目標就是幫助民眾在動作及活動上打造「想幹嘛,就幹嘛!」這種自在的態度,讓你不會想去旅行卻第一個想到我的膝蓋走不遠.

目前文獻所顯示最有效可以促進大腦分泌抗老激素「人類生長激素」的活動就是「爆發力」練習,爆發力的練習可以有效刺激人類生長激素分泌達到正常情況的3倍之多。

爆發力練習讓我們在神經肌肉的徵招上更為快速讓你的動作更加敏捷,也可以同時刺激我們的肌肉對於周遭環境變化有著最快速的適應及反應.並且得到足夠的肌肉力量.以上也代表著減少跌倒發生的機會。

跌倒一直都是抗老相當重要的議題,而在此也讓大家明白一點,意外跌倒不是肌力不足,而是來不及反應及動作不夠敏捷!

訓練「爆發力」 刺激生長激素

人類生長激素代表著「緊緻,抗皺,抗老」而能夠透過最自然的方式獲得就是「爆發力」練習怎麼做?最簡單的作法就是:

1.  10秒內蹲10下

2.  10秒內墊腳尖10下

3.  10秒內左右橫移10步

活動的頻率該多少?請把這個爆發力練習當作學外語,你越常用它,你就越駕輕就熟.請把它融入在生活中吧!

生理層面抗老 帶動心裡層面抗老

如何由生理層面抗老去帶動心裡層面抗老:

有了敏捷的活動力,相對著也增加了對自己的自信,同時也提升了擴展生活範圍的可能性.例如:健行活動.而隨著生活圈的擴展也打開了社交圈.這是一個不段重複的正向循環.此正向循環可以幫助我們從中獲得:

1.  自信度提升

2.  自我效能提升

3.  生活韌性提升

最有趣的是,以上三點更是對抗慢性疼痛的關鍵要點,現今神經科學的實驗完整證明以上三點能力越高,發生慢性疼痛的機會越低.越少的疼痛·,越自在的活動就是「抗老」的好表現!

抗老可以那麼簡單,隨時隨地都可以做,等公車,在捷運上,都可以選擇你想做的項目去執行,從現在起開始一起跟著物理治療師的觀點抗老吧!

(文章授權提供/邱炫瑋物理治療師)

 

邱炫瑋 物理治療師

物理治療所院長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物理治療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