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控制攝護腺癌「放射治療」
攝護腺癌占台灣男性癌症第7大死因,且發生率及死亡率逐年增高;奇美醫學中心放射腫瘤部醫師林裕為表示,治療攝護腺癌的新趨勢為新式電腦刀等放射治療,在美國將近一半的攝護腺癌病人都已採用不同方式的放射治療,使得每年有超過20萬新診斷病例,卻只有逾2萬件死亡個案,因此台灣也必須更關注攝護腺癌的治療。
 
攝護腺癌的治療,依照病患的臨床期別、病理切片及PSA指數分為高危險群、中危險群、低危險群等三族群,治療上相對也會依照不同族群採取多種或單一的治療方式。
 
放射治療是攝護腺癌的主要治療方式之一,藉由高能量X光來殺死癌細胞。為改善傳統治療上需較長期的療程和經濟負擔,已開始利用立體定位放射治療技術進行低分次的放射治療,增加對攝護腺癌的控制,像治療高危險群的病人,須先接受25次的骨盆腔照射,幫助減少骨盆腔淋巴轉移機會,再輔以3次高劑量的立體定位放射治療,以助於有效控制病情。
 
據奇美醫院統計,超過45位中低危險群的病人,已接受低分次的立體定位放射治療技術,且目前為止,僅1位被認定疾病未受控制,其餘病患皆控制良好;另30位以上的高危險群病患,在接受放射治療後,2年的疾病控制率超過8成5;林裕為說,病患在治療上也不需太多擔心,放射治療設施的軟硬體是電腦所控制,可將適量的放射劑量精準投射在腫瘤靶區上,減少對正常組織傷害,重要是能定期做攝護腺的檢查,才能全面性的掌控病情,降低對健康的危害。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