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也能改善認知功能! 養成「三動二高」即是處方

養成「三動二高」好習慣,與遠離危險因子,才能預防失智症上門。

65歲的林先生,過去從事服務業,原本個性開朗、做事有條不紊。大約一年前開始,家人發現林先生反應變得遲鈍,時常木訥寡言且食不下嚥,林先生也覺得自己的短期記憶力與注意力大不如前,且因頭痛頻作而感到困擾。經過神經內科醫師診斷為輕度認知功能障礙,因接受西醫治療病情無明顯改善,進而求助中醫輔助治療。

治療記憶力減退 健脾化濁、豁痰開竅

以中醫而論,台南市立醫院中醫部鍾奕璇醫師提到,與心、髓海相關,而肝、脾、腎等為相關的臟腑。「腎主骨,骨生髓」,且「腦為髓之海」,若腎精不足可能導致腦部髓海空虛,治療原則為補腎益髓、益氣生精。

而「脾主運化水液」,若脾虛失運,則痰濕鬱滯,可能上蒙心竅,產生神智的變化,治療原則為健脾化濁、豁痰開竅。

肝氣疏泄導致性情轉變 輔以針灸治療活化腦部

鍾奕璇醫師說,中醫認為精神狀況與肝氣疏泄相關,失智症患者的個性改變及情緒問題皆與肝有相當密切的關係,治療則以清心平肝、安神定志為主。另外,也選用百會、四神聰、神庭等穴道進行針灸治療,增進腦部的活性,協助提升患者認知能力、記憶力。

養成「三動二高」習慣 遠離失智危險因子

預防失智症,鍾奕璇醫師提醒,把握「三動二高」的原則,三動即「大腦要動」、「休閒活動」、「有氧運動」,如:多參加社交活動與人互動;此外,也可以多從事有氧運動,如慢跑、游泳等,或是舞蹈類活動,除了可以運動,也能藉由記舞步達到動腦的目的。

二高則為「高度學習」及多吃「高抗氧化」的食物,可以多吃高纖、高抗氧化的「地中海型飲食」,著重在全穀物、豆類、堅果和蔬果的攝取。此外,也要遠離菸、酒、三高等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更要慎防跌倒所造成的腦部傷害。養成「三動二高」好習慣,與遠離危險因子,才能預防失智症上門。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