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當心冷出消化問題! 大便出現「這顏色」趕緊就醫

低溫環境下,因為體內多種內分泌激素分泌異常,導致血管收縮,使胃酸分泌增多,進而使消化性潰瘍面加大、加深,侵蝕周圍的血管,就出現胃或十二指腸潰瘍出血。

半個月來了三波寒流,許多人都注意要保暖防止心血管出問題。但不只心血管,臨床已經發現,上消化道出血而接受緊急胃鏡治療的病人也跟著寒流而變多!

低溫胃酸分泌增多 易使胃或十二指腸潰瘍出血

臺中慈濟醫院肝膽腸胃科張歐高奇醫師表示,低溫環境下,因為體內多種內分泌激素分泌異常,導致血管收縮,使胃酸分泌增多,進而使消化性潰瘍面加大、加深,侵蝕周圍的血管,就出現胃或十二指腸潰瘍出血。

解黑色大便為常見表現 8危險族群要當心

張歐高奇醫師指出,病人出現上消化道出血的症狀,常以解黑色大便表現;更大量出血時,大便會呈現暗紅色,有時會嘔吐出鮮血或咖啡色渣物質;也有病人伴隨出現頭暈、心跳變快、臉色蒼白、四肢冰冷、冒冷汗、呼吸困難等情況。

然而,老年人、服用消炎止痛藥物病人、長期服用抗凝血藥物的病人、長期酗酒、肝硬化及洗腎病人、幽門桿菌感染及之前有過潰瘍病史的人,都是上消化道因天冷而出血的高危險群。

治療上消化道出血 以藥物、內視鏡為主

治療上消化道出血病人主要以藥物治療和內視鏡治療為主,張歐高奇醫師說,依據不同出血部位及原因,內視鏡可以進行注射血管收縮劑、電燒止血、機械性壓迫止血法(如內視鏡止血夾)、血管結紮,或進行血管攝影的栓塞治療,到最後的手術治療,都依據病人狀況採取不同處理。

天冷做好保暖 勿自行服用成藥延誤診斷

張歐高奇醫師提醒,高危險族群一定要做好保暖,避免酒、咖啡、濃茶、辛辣等刺激性飲食;平時保持充足的睡眠、勿熬夜;盡量紓解工作壓力,避免三餐不定時及暴飲暴食,並少吃不必要的止痛藥,降低出血危機,萬一出現消化道出血症狀,務必早就醫,切忌自行服用成藥或偏方以免延誤診斷和治療的黃金時間。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