療癒性的烹調 喚起失智長輩記憶

振興醫院精神醫學部銀光學苑袁瑋主任表示,透過設計的烹調食物活動,可以幫助輕度認知障礙或失智症患者預防認知功能退化。

「醫師,我爸失智多年,近來記憶力愈來愈差,過年對他還有意義嗎?」每逢年節前夕,總有不少孝順兒女提出這樣的疑問。振興醫院精神醫學部銀光學苑袁瑋主任表示,透過設計的烹調食物活動,可以幫助輕度認知障礙或失智症患者預防認知功能退化。

氣味能喚起熟悉記憶 進入大腦記憶區域 

袁瑋表示,許多人都經驗過被氣味喚起過去的一些回憶,且往往是有情感的回憶。氣味與記憶/情緒有許多有趣的關聯,嗅覺是感官刺激中唯一可以直接進入大腦管理情感與記憶的中樞(杏仁核與海馬迴)。

辨認氣味是一種運用大腦認知的過程,除了嗅聞外,還要與記憶連結才能辨識出味道,有實驗以嗅覺訓練作為認知刺激,經過12週,患者語言流暢度與執行功能都改善。常聽家屬說,長輩過去擅長料理,現在味道差很多了,親友變得不愛吃、長輩挫折,或擔心忘記關火,禁止長輩踏進廚房。

療癒性的烹調活動 預防認知功能退化

袁瑋說,透過療癒性的烹調活動,可以幫助輕度認知障礙或失智症患者預防認知功能退化。對於情緒、動力、認知刺激都有幫助,不強調病症或功能的缺失,更著重最大化的運用個案仍保有的功能、提升動機、發揮大腦網絡的代償功能及避免進一步腦功能的退化,來維持個案自尊與自主的能力,減少失智症的精神行為症狀,改善執行功能。

長輩分享拿手菜 增進彼此交流

振興醫院預防長者失智失能的銀光學苑,環境設計就以開放性大廚房為中心,一方面塑造家的感覺,讓長輩透過分享自己的拿手菜、回味的節慶或家鄉料理彼此交流。不同程度的認知功能障礙,活動設計更兼顧安全、樂趣、提升自信等目的,袁瑋提供五個小技巧:

1.安全性:環境簡單,移除尖刀、熱爐等,要注意個案位置與動線安全。

2.參與感:有些患者雖無法完成煮餐,活動仍能使他們有參與感,包括挑洗菜、擺餐具、簡單備餐等。

3.有彈性:複雜食譜也許會挫折,簡化食譜及有備案,當長輩感到挫折時可更換或挑其中單項完成(如削皮、攪拌、撿菜、測重量、添加材料等),重複性動作常讓失智長輩覺得有趣甚至療癒。

4.多鼓勵:每個人都參與到,避免批評,多給予鼓勵,不要擔心長輩動作慢或怕他做錯而把事情都做完了,邀請他們參與,分配適當的項目會使他們有參與感與成就感。

5.勤互動:過去擅長煮菜的長輩,請教他做法,或許他做不出來,但可能久遠記憶還存在;邀請長輩多互動與對話(拿東西給對方、合作擺餐具、輪流攪拌等)。

振興醫院銀光學苑 喚起記憶中味道

袁瑋分享,某位學員的孫女興奮地與她分享,某次陪失智爺爺參加活動,銀光學苑請長輩煮道拿手菜,他們平時怕爺爺進廚房不安全,沒想到多年沒煮麵的他竟寶刀未老,雖然動作緩慢,但在廚房忙碌的身影、切蔥時的手法和當時一模一樣,川味牛肉麵湯頭的甘甜與椒麻味也和記憶中味道相同,她頓時熱淚盈眶。

回家後,爺爺久違地記起年輕時在南部外面院子陽光透過紗窗照進來時,他抱著她剝橘子給她吃場景,祖孫情感透過一碗牛肉麵重新連結了起來,爺爺對她漾起微笑說了聲「謝謝你!」孫女抱住爺爺,原來爺爺還能記起以前的事,她的淚水止不住地泛流。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