尾牙年節K歌狂歡 不鎖喉秘技看過來

振興醫院耳鼻喉部嗓音醫學中心張智惠醫師表示,KTV與親友高歌歡唱後,若是持續的聲音沙啞、甚至出現「失聲」情況,建議到耳鼻喉科用內視鏡檢查聲帶。

新冠肺炎延燒全球,不能出國整個人都悶壞了,轉眼來到年底尾牙及過年相聚的季節,該怎麼放鬆緊繃心情呢?振興醫院耳鼻喉部嗓音醫學中心張智惠醫師表示,KTV與親友高歌歡唱後,若是持續的聲音沙啞、甚至出現「失聲」情況,建議到耳鼻喉科用內視鏡檢查聲帶。

K歌症候群 說話唱歌喉嚨痛

張智惠表示,近來門診接獲不少病患主訴:數天至數個月喉嚨異物感、聲音沙啞及慢性咳嗽、說話或唱歌喉嚨痛,看了多家診所都不見好轉,以為得了什麼嚴重的疾病,這是所謂的「K歌症候群」。

胃酸逆流刺激 聲帶刺激受傷

張智惠指出,聲帶是發出聲音、呼吸以及吞嚥的重要結構,聲帶的受傷或發炎與胃酸逆流刺激、不正常的發聲習慣有關。假如有胃酸逆流者,可經由吞嚥及正常的消化道蠕動,將逆流的胃酸排空。若攝取高油脂、高糖份、菸酒等易脹氣的食物,容易刺激胃酸分泌過多、消化道肌肉緊張或蠕動機能不佳問題,而逆流的胃酸容易滯留在咽喉部引起發炎。

大聲喊叫飆高音 長結節或息肉

張智惠說,咽喉部黏膜比胃和食道脆弱,相對較易受傷。而酒精、抽菸或咽喉胃酸逆流也會影響聲帶及周邊組織的血液循環,導致聲帶水腫、黏膜發炎或其它病變。在熱鬧氛圍下,無意中吃到油膩且重口味食物,或是過度使用聲音、大聲喧嘩喊叫、飆高音都會導致隔天聲音沙啞或各種咽喉不適,甚至長出結節或息肉,嚴重有可能還需要手術治療,以下為張醫師提供K歌不鎖喉秘技:

一、少高油脂高糖份易脹氣食物

二、避免菸酒影響聲帶血液循環

三、多喝水才能潤澤喉嚨

四、說話避免大聲吼叫

五、讓聲音適時休息

聲音沙啞失聲 內視鏡檢查聲帶

張智惠提醒,持續的聲音沙啞甚至出現「失聲」情況,建議到耳鼻喉科用內視鏡檢查聲帶;咽喉胃酸逆流造成的聲帶發炎,按照醫師的指示,搭配藥物及追蹤檢查,即可改善;倘若長出聲帶結節、息肉等病變,振興醫院嗓音醫學中心提供微創聲帶內視鏡手術,免住院免全身麻醉風險,局部麻醉下針對聲帶病變做處理,復原期短,聲音休養一到兩天,即可回到工作崗位。

張智惠呼籲,享受美食飲酒高歌時,要記得多喝水,避免大聲吼叫,適時讓聲帶休息,度過歡快年節。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