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脈曲張不能忽視  嚴重會致命

心臟血管外科醫師羅健洺指出,高危險群包括需久 站或久坐的工作者、父母親或兄弟姐妹有靜脈曲張的人(家族遺傳)、孕婦(尤其2胎以上)、常穿高跟鞋的人、從事激烈運動者(如重力訓練的人)、60歲以上長者、更年期的人、有血栓舊疾患者等。

「靜脈曲張」是最常見的腿部靜脈血管疾病,也就是「大隱靜脈閉鎖不全」,俗稱「浮腳筋」,女生的發生率比男生高。靜脈曲張不只是美觀上的問題,更是身體裡血管的疾病。

下肢靜脈曲張女多於男 這些情況是高危險群

臨床上統計,大約有20~25%的女性, 以及10~15%的男性有下肢靜脈曲張的情形。「女多於男」,可能跟女性懷孕生小孩及常穿高跟鞋有關,心臟血管外科醫師羅健洺指出,高危險群包括需久 站或久坐的工作者、父母親或兄弟姐妹有靜脈曲張的人(家族遺傳)、孕婦(尤其2胎以上)、常穿高跟鞋的人、從事激烈運動者(如重力訓練的人)、60歲以上長者、更年期的人、有血栓舊疾患者等。

靜脈曲張分6級 嚴重恐壞死截肢 

靜脈曲張不僅不美觀,也是不能忽視的病症。羅健洺指出,依其症狀嚴重程度不 同可分為6級,第1和2級最輕微,雙腿外觀上看來有紫紅色細細血管或網狀的血管 擴張,但未浮起,不會有不適感。進展到3、4級後,表面隆起,突出一顆顆或條狀類似蚯蚓的青筋,看得到且摸得到,並會產生腫脹酸痛感;到5、6級時,不只皮膚表面變異及反黑,看起來像穿了粗糙的襪子,摸起來有過度乾燥的情況,甚至會脫屑,有人以為是皮膚病,實則是嚴重的靜脈曲張,若再不理會,皮膚開始潰瘍,嚴重者可能會感染引發蜂窩性組織炎,最終導致壞死截肢的可能。

靜脈曲張的演進視個人體質和工作環境 及保養情況而定,有人在短短1~2年間就會變得嚴重,有人則是幾十年也仍維持在 僅有細微血管的程度。

預防靜脈曲張 不久站久坐、運動、穿彈性襪

靜脈曲張的預防要從平日做起,羅健洺說明,包括適度的運動,避免久站或久坐,上班族若坐 40~50分鐘,建議起身走動5~10分鐘,啟動小腿的肌肉群,讓靜脈血液回流。若是空間狹小,或是工作繁忙抽不出時間做小運動,至少也要動動腳、扭扭腳踝,讓腳部舒緩;有空可以多按摩腳部,有助於放鬆肌肉,晚上就寢時,可把腳部墊高, 讓腿部血液往心臟流通。 由於靜脈曲張與肥胖也有關係,保持健康飲食,避免體重過重,如此就不會使下 肢組織受到不必要的壓力,避免或不加重 靜脈曲張的嚴重性。

若已有輕微的靜脈曲張或是要預防症狀出現,可以穿著彈性褲襪,選擇適合的壓 力等級,有助於改善且防止靜脈曲張的情況。值得一提的是,彈性褲襪的壓力等級分3級(Ccl), 一般靜脈曲張穿第1~2級的即可,除非是深層靜脈血栓或血栓導致嚴重靜脈曲張者,才需要穿到第3級的彈性褲襪,至於需要穿哪一級,可以請教醫師;而彈性褲襪建議穿至大腿,比小腿襪有療效。

雙腿水腫與靜脈曲張有關 清楚病因避免血栓致命 

除靜脈曲張之外,雙腿水腫也是愛美女性的大忌,而水腫若是持續一段時間, 就得注意並且就醫。羅健洺強調,下肢水腫通常發生在下午,有的女性在下午時間去逛街買鞋,有可能會比平常尺寸大半號至1號,就是水腫所導致,使得腳變大變脹。

要檢測自己雙腿是否水腫,可按壓小腿脛骨前部位,若立刻恢復就是正常,如果按壓後彈不回來,呈現凹陷狀態,就屬於水腫。引發水腫的原因,羅健洺指出, 靜脈曲張是其中之一,靜脈曲張如果不改善,症狀一直嚴重下去,到後期會引發水腫,下肢水腫最大的原因是血液回流不良,靜脈曲張會引起血液無法順利流回上半身,水分積存在下肢部位,造成水腫。

不過,下肢水腫不一定是靜脈曲張所引起。羅健洺解釋,有可能是深層靜脈血栓,這種疾病可能引發肺栓塞,需要醫師鑑別診斷加以治療,否則有生命危險;此外,孕婦因為腹腔壓力沈重,也會引發下肢水腫,可以輕輕按摩小腿,減緩不適感,一般來說產後都會回復正常。

短暫水腫不需就醫 抬腿、多走動有助舒緩

還有些人因久站或久坐導致雙腿下肢水腫,例如搭乘長途飛機,10多個小時無法好好活動,或是逛街一整天,保持站立姿勢,回家就發現小腿水腫,但這種水腫是短暫性的,只要把腳抬高就能改善,並不需要看醫生。

羅健洺建議,若是長期水腫得誇張,甚至有麻、刺、痠的不適感,或是壓下去皮 膚會凹陷,水腫不適持續1週都不會消,應至心臟血管外科就醫,請醫師鑑別診斷,對症治療,以免病情惡化。下肢水腫令人困擾,要避免這個問題, 建議可以多走動,讓下肢血液循環變好, 多按摩也有助水分排出體外;晚上睡覺 前可以抬腿,幫助雙腿舒緩;平日則可多攝取有利尿效果的紅豆、薏仁等食材,也要找出水腫的原因對症治療,如此,必定能跟水腫bye-bye,找回纖瘦有彈性的雙腿。

(文章授權提供/常春月刊)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