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歲翁惡性肉瘤轉移 醫院跨團隊11小時救命

萬芳醫院五年來已進行八台侵犯上下腔靜脈的大型多科合作腫瘤手術,為許多癌症患者救回寶貴生命。

60歲吳先生曾在五年前因右側陰囊長了惡性的去分化脂肪肉瘤,接受手術切除,經長期門診追蹤,今年檢查發現下腔靜脈疑似出現去分化脂肪肉瘤的轉移病灶,且下腔靜脈左側被腫瘤壓迫,造成靜脈血管凹陷及壓縮,經緊急安排手術治療,由醫院組成跨科醫療團隊,歷經11小時手術,終於成功摘除腫瘤並完成人工血管重建。

男子陰囊出現不明腫塊 竟是惡性肉瘤轉移惹禍

這名患者過去因右側陰囊內出現不明原因腫塊,但因未疼痛加上排尿正常,因此不以為意,直到後續腫塊不僅越來越大,趕緊就醫檢查,確診為惡性的去分化脂肪肉瘤,雖手術切除,沒想到後續追蹤,病灶卻轉移。萬芳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林克勳指出,因下腔靜脈左側被腫瘤壓迫,手術過程險境重重。

跨科手術搶救病患 歷經11小時重建人工血管

林克勳醫師說明,因腫瘤位於後腹腔的下腔靜脈及十二指腸附近,因此須先將病人肚子的臟器翻至左邊,以方便泌尿科及心臟血管外科處理腫瘤及血管問題;此外,也得切除部分已受腫瘤侵襲的十二指腸,再處理後腹腔的腫瘤摘除,至於最後僅剩血管附近有殘餘腫瘤,則由心臟血管外科執行體外循環,並將腫瘤侵犯的下腔靜脈血管連同腫瘤一併移除,以重建人工血管。

萬芳醫院完成多例合作腫瘤手術 為癌患找回希望

萬芳醫院五年來已進行八台侵犯上下腔靜脈的大型多科合作腫瘤手術,為許多癌症患者救回寶貴生命。心臟血管外科主任李紹榕強調,因上腔靜脈及下腔靜脈都屬大血管,且位於身體最深處,手術過程得穿過許多器官,不僅手術困難度增加,風險也高,因此當腫瘤侵犯時便會成為癌症手術的一大難題。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