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者恐誤食 失智症協會:暖暖包外觀宜加強警示!

湯麗玉秘書長提醒家屬們,近日因天氣冷,較多機會使用暖暖包,請家屬留意避免失智長者直接接觸暖暖包,最好放在布包裡再給長輩使用。

依據1月13日媒體報導,南投一名80歲老翁竟誤將暖暖包當成「食物調理包」,拌麵一起吃下肚。台灣失智症協會湯麗玉秘書長表示,目前台灣已有超過29萬名失智人口,民國130年前平均一年增加1萬7千多名失智者,類似誤食意外事件將愈來愈多。

失智者認知功能障礙 誤食案例時有所聞

失智者由於認知功能障礙,導致無法正確判斷物品是否可食用,過去誤食暖暖包案例已有多起,如把暖暖包當芝麻粉,拿來泡芝麻糊,導致灼傷腸胃;也曾有失智長者誤食了餅乾包裝裡的乾燥劑,而控訴子女謀財害命。

暖暖包外觀宜加強警示 避白色包裝當藥包

湯麗玉秘書長提醒家屬們,近日因天氣冷,較多機會使用暖暖包,請家屬留意避免失智長者直接接觸暖暖包,最好放在布包裡再給長輩使用。另以粗筆在暖暖包外層加上大字警示語或警示圖,以降低失智者誤食機會。

同時湯秘書長指出,許多暖暖包純白色包裝酷似中藥包,失智者及視覺障礙者都容易誤食,湯秘書長呼籲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應規定暖暖包避免使用純白色包裝,且在包裝上應加上大字警示語及大的警示圖,以降低民眾誤食的機會。未來失智人口快速增加,生活中許多陷阱需要家屬細心照顧及廠商用心設計,以共同守護失智者的安全。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