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歲嬤嚴重脹氣險喪命 竟是產氣性膀胱炎惹禍 

罹患產氣性膀胱炎別大意,約兩成患者會因逆行性感染,造成腎乳頭壞死,一旦感染至上泌尿道,不僅得放置腎臟引流管,若無法控制感染,則須進行壞死的腎臟切除,且約2成5的死亡率。

阿嬤罹產氣性膀胱炎 抗生素及時治療躲過敗血症

一名70歲阿嬤有糖尿病史且長期洗腎,日前因發燒且呼吸喘緊急送急診,經抽血發現發炎指數極高、尿液很濁,進一步接受電腦斷層檢查,膀胱內出現鵝卵石般的氣體,且膀胱壁不規則增厚,確診為產氣性膀胱炎。醫師指出,所幸及早發現,採以抗生素治療後,症狀已逐漸舒緩,也免於膀胱壞死和敗血症的風險。

產氣性膀胱炎 八成患者有糖尿病史

產氣性膀胱炎多好發於女性以及大於60歲的患者,臨床上八成患者初期症狀為下腹疼痛,也會出現包括血尿、胃口變差、解尿困難等症狀。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腹膜透析室主任林軒任指出,此病症屬於罕見疾病,約八成患者有糖尿病史,主要因尿中葡萄糖濃度上升,提供提供大腸桿菌或克雷氏菌孳生環境,一旦泌尿道清潔不佳,就會使膀胱感染的病菌分解身體內的糖份,並產生大量氣體,引起症狀。

惡化至膀胱壁嚴重潰爛 得採內視鏡手術治療

林軒任醫師解釋,治療產氣性膀胱炎,以抗生素治療為主,但若為持續性血尿造成膀胱阻塞的患者,則需配合膀胱灌洗將血塊,並將壞死的細胞由尿管排出,此外,臨床上約有一成患者,因膀胱壁嚴重潰爛、持續性血塊凝固於膀胱內,這時就得藉由內視鏡手術治療,但若膀胱壁已經被感染破裂,則需進行部分膀胱切除術。

產氣性膀胱炎感染不受控 恐危及生命

罹患產氣性膀胱炎別大意,約兩成患者會因逆行性感染,造成腎乳頭壞死,一旦感染至上泌尿道,不僅得放置腎臟引流管,若無法控制感染,則須進行壞死的腎臟切除,且約2成5的死亡率。林軒任醫師強調,產氣性膀胱炎雖不常見,但卻是糖尿病患者容易引起的併發症,因此若有相關症狀出現時,應盡快就醫檢查,及早發現才能避免遺憾發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