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環太好玩 婦人竟肩旋轉肌斷裂

婦人玩健身環一周數次,肩膀疼痛,休息未改善,竟是肩膀旋轉肌斷裂。

【健康醫療網/記者黃心瑩報導】林媽媽好幾個月來感到肩膀疼痛,甚至痛到睡不著,更是沒辦法做家事,到復健科診所就醫,經過肩膀關節的理學檢查,搭配超音波診斷,發現居然是肩膀旋轉肌斷裂。林媽媽不好意思地說,以前都沒有運動,幾個月前買了健身環,因為太好玩,一周玩好幾次,一個月後左邊肩膀開始疼痛,沒想到後來連右肩也開始痛,休息也不見好轉。後經過治療與復健才漸漸康復。

年紀大退化、運動不當 容易旋轉肌袖撕裂

收治案例的復健科醫師卓彥廷表示,旋轉肌袖撕裂傷(rotator cuff tear)是最常造成肩痛的原因之一,受傷主因為創傷性及退化性撕裂。旋轉肌為肩膀出力的主要肌肉,合稱旋轉肌袖複合體,包含四條肌肉的肌腱(肩胛下肌、肩胛脊上肌/岡上肌、肩胛脊下肌/岡下肌和小圓肌),常見的撕裂傷最常出現在肩胛脊上肌/岡上肌。

肩旋轉肌撕裂的頻率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增加,小於40歲的患者,全厚度撕裂傷不常見,如果因退化或使用不當,造成肌腱變薄和磨損則又更容易導致撕裂。台灣運動醫學學會副秘書長暨土城長庚復健科主治醫師林杏青指出,除了年齡之外,糖尿病、鈣化性肌腱炎也會增加風險。

居家運動、健身環 無法提供個別訓練易受傷

運動訓練不當、姿勢不良也是受傷的原因,若沒有評估自身的肌力程度,或一直在錯誤的動作下運動未及時修正,都有可能導致受傷。隨著疫情蔓延,許多人以在家自行運動取代專業人士指導,卻訓練概念又不夠正確,就容易受傷。卓彥廷醫師表示,像健身環這種智能互動科技,並沒有辦法提供個別化訓練量、訓練姿勢的建議,也無法提示錯誤,提醒受傷,更需要小心。

活動時、夜間、側躺時疼痛 應就診

如果肩膀活動時疼痛、甚至夜間疼痛、側躺擠壓時疼痛,都有可能是旋轉肌受傷。林杏青醫師說明,可以透過動作測試、超音波檢查、或X光和核磁共振,診斷受傷的狀態及排除其他問題,以便安排後續治療。依疼痛和疾病種狀態不同,給予訓練動作建議,並透過電療、熱療及注射性治療改善疼痛及生活品質,使用增生療法注射、自體高濃度血小板血漿注射(PRP)、羊膜注射等也都有部分證據顯示有幫助修補肌腱。

根據美國骨科醫學會的建議,超過3公分的撕裂傷或是治療超過半年沒有改善,可以考慮手術。除了大裂傷合併小圓肌、肩胛下肌、或肌肉肌腱交界處撕裂傷,及巨大撕裂傷可能要開放性手術介入之外,大部分都可以關節鏡或是微創治療。術後仍建議復健,訓練修補過的肌腱。

居家復健幫助肌腱生長 建議稍有重量組數少

患者可居家進行基礎旋轉肌訓練,林杏青醫師示範,在不引起進一步疼痛的範圍內,以水瓶裝水當作啞鈴,做前後左右和側向揮舉,過程中維持挺胸、不過度聳肩的姿勢。重量和反覆次數依照受傷的嚴重程度和疼痛做調整,但避免以幾乎無重量執行一百下的方式,稍有重量但反覆次數少較能注意姿勢標準,也較容易刺激肌肉肌腱的生長修補。

【延伸閱讀】

「預防性注射」 扭轉8歲血友病童輪椅人生!

多發性骨髓瘤減少併發症風險 醫:「口罩要戴好」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