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假牙加植牙 可有效改善咀嚼功能
高齡化社會來臨,許多老人家有全口無牙的窘境,得要裝上全口假牙,才能咀嚼食物,但是,以全口假牙吃東西,下顎會因為受力而疼痛,致使老人家不敢吃較硬的食物,甚至就只吃流質的食物;牙醫師建議,下顎前方加一顆植牙,再配合活動假牙,可以增加假牙的穩定度,並且可有效改善咀嚼功能。
 
成大牙科醫師陳怡潔表示,台灣老年人口增加,全口無牙患者的比例也逐年上升;因為長期缺牙會造成牙床嚴重萎縮,進而會對全口活動假牙無法適應,而且多數又伴隨一些身體上的疾病,致使老人會勉強使用不甚舒適的全口活動假牙,而將植牙排拒在外。
 
陳怡潔醫師指出,其實全口無牙並不需要缺一顆牙就植一顆牙的大範圍手術,只要戰略性地使用較少量的植牙,伴隨較保守的治療方式,亦有助於增加活動假牙的舒適度。植牙除了可以減緩牙床萎縮、提高假牙穩定度和咀嚼功能、更不用擔心蛀牙的可能性。
 
陳怡潔醫師建議,在下顎前方無牙區,至少放置一顆植牙,這種治療通常只需要小範圍的手術,即可有效地改善下顎全口活動假牙的穩定度和咀嚼功能。
 
由於植牙若清潔不當,仍會有植牙周炎與失敗的風險性;因此,陳怡潔強調,由植牙輔助全口活動假牙,植牙數量較少且多位於清潔較方便的前牙區,即使是手部協調性較不方便的長者,仍可使用牙刷、牙間刷或單束毛牙刷作的口腔清潔,此外,就是植牙患者至少半年應定期回診做口腔檢查及保養,以確保植牙和牙床的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