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結石悄悄找上門 5類族群生活多注意

花蓮慈濟醫院泌尿科李宇坤醫師表示,結石好發於流汗多喝水少、慢性腸胃道疾病、大魚大肉的飲食習慣、肥胖族群、內分泌問題的族群,想要預防結石形成,醫師強調生活形態的調整非常關鍵,多喝水、多攝取蔬果、補充足夠鈣質、多運動,養成健康習慣,減少肥胖問題,讓結石遠離你。

別讓結石悄悄找上你!花蓮慈濟醫院泌尿科李宇坤醫師表示,結石好發於流汗多喝水少、慢性腸胃道疾病、大魚大肉的飲食習慣、肥胖族群、內分泌問題的族群,想要預防結石形成,醫師強調生活形態的調整非常關鍵,多喝水、多攝取蔬果、補充足夠鈣質、多運動,養成健康習慣,減少肥胖問題,讓結石遠離你。

結石好發族群有5類 日積月累慢慢形成

李宇坤指出,結石好發族群有(1)夏天流汗多、少喝水、工作忙碌忘記補充水分的人、(2)攝取過量動物性蛋白的人,或是大魚大肉的飲食習慣、(3)肥胖族群,BMI大於25、(4)慢性腸胃道疾病、慢性拉肚子、腸胃道繞道手術的人、(5)內分泌異常的人,例如副甲狀腺亢進患者,血中鈣離子濃度過高生成結石。

輸尿管結石是什麼? 結石掉落到輸尿管

泌尿道結石不只有腎結石,輸尿管也會有結石。李宇坤表示,輸尿管結石是指腎結石掉落到輸尿管造成阻塞現象,輸尿管結石一般不會在輸尿管中自行形成,大多數結石是在腎臟形成後往下滑落至輸尿管,由於輸尿管寬度本身較狹窄,阻塞易造成腎臟水腫,因此常見腰際兩側疼痛、噁心嘔吐、下腹疼痛、感染寒顫,或是結石反覆磨擦引發血尿、排尿疼痛、排尿型態改變等症狀。

如何預防泌尿結石? 調整生活型態最重要

至於平常如何預防泌尿道結石,李宇坤強調生活形態的重要性,鼓勵民眾平常多喝水,多攝取蔬果、補充足夠鈣質,養成規律運動習慣,BMI控制在25以下,減少肥胖問題。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