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護腺指數高就是「攝護腺癌」嗎? 抗原指數上升可能有5原因

花蓮慈濟醫院泌尿腫瘤科江元宏醫師表示,許多民眾因健康檢查、排尿問題來到門診,發現指數過高誤以為是癌症腫瘤,過度擔憂想要去吃偏方降指數、降癌症,提醒民眾千萬不要被治療指數嚇到,治療指數不等於治療疾病,更重要的是去了解指數上升的背後原因,針對發生原因做進一步治療。

攝護腺指數高不代表就是抗癌指數!花蓮慈濟醫院泌尿腫瘤科江元宏醫師表示,許多民眾因健康檢查、排尿問題來到門診,發現指數過高誤以為是癌症腫瘤,過度擔憂想要去吃偏方降指數、降癌症,提醒民眾千萬不要被治療指數嚇到,治療指數不等於治療疾病,更重要的是去了解指數上升的背後原因,針對發生原因做進一步治療。

攝護腺抗原指數上升 不代表是攝護腺癌症

江元宏醫師表示,攝護腺特異抗原指數(PSA),是攝護腺上皮組織的所分泌的特殊蛋白,作用在幫助精蟲液化和分解子宮頸上皮黏液,使精蟲能自由移動順利進入子宮,再與卵子結合。醫師說,只要與攝護腺相關的疾病,包括良性攝護腺肥大、攝護腺發炎、近期做過膀胱尿道鏡檢查、導尿管插入、及攝護腺癌等五大原因都可能造成攝護腺抗原指數的上升。

指數只是篩檢工具 而非診斷治療用途

江元宏醫師指出,不論是因排尿問題、或是健康檢查發現到攝護腺指數的異常,指數升高不代表就是癌症,因為攝護腺特異抗原是攝護腺的特殊蛋白,但並非癌症所特有的蛋白。醫師會藉由進一步的肛門指診、年齡閾值評估、指數相較於攝護腺體積的密度、及指數上升速度等各參數進行綜合判斷,評估攝護腺癌的風險機率,若有疑似腫瘤情形,則建議進行切片手術以進一步確診。

另外,攝護腺指數會因年紀大小、攝護腺體積而有所不同,年紀越低則設定閾值越低,一般正常閾值應<4 ng/mL,四十多歲應為<2.5 ng/mL、五十多歲應為<3.5 ng/mL、六十多歲應為<4.5 ng/mL、七十多歲應為<6.5 ng/mL。

切片良性結果有兩種 持續追蹤觀察跡象

切片診斷時發現”攝護腺指數升高,但切片病理結果為良性”,這代表什麼?江元宏醫師解說,切片只是取樣,並不代表百分之百確診,切片結果良性有兩種可能,一種是診斷為攝護腺良性肥大或是發炎情形,但沒有癌細胞存在,另一種是沒有採樣到癌症病灶,臨床上應持續追蹤觀察。因此,若攝護腺指數持續升高,可能需要第二次、第三次切片,假如是很早期低惡性度範圍小的腫瘤,亦不必過度擔心,持續於泌尿科門診追蹤即可。

了解指數上升背後原因  切勿聽信降指數偏方

至於有沒有藥物能下降指數或是預防攝護腺癌?江元宏醫師表示,民眾千萬不要一直想去治療指數,治療指數不等於治療疾病,更重要的是了解治療指數會上升的原因,針對發生問題原因做進一步治療。江醫師說,目前沒有任何藥物被證實或核准可以預防攝護腺癌,千萬勿聽信坊間降低指數和預防癌症的偏方,或是購買昂貴藥物治療抗原指數,聽取不切實際的說法。

多與醫師溝通討論 找出最適切治療方式

江元宏醫師呼籲,攝護腺不論是良性、或惡性腫瘤,現在都有非常良好的治療方式,重點在於提早診斷和治療,特別是早期攝護腺癌和良性攝護腺肥大症狀很類似,民眾單靠自我症狀不易區分。醫師並呼籲民眾無須過度擔憂指數高低,最重要的是找到背後原因,盡可能與醫師溝通,由醫師診斷出你攝護腺的真實病況,才能針對疾病給予最好的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