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惠民醫院重建 候鳥醫師杜元坤籲高雄鄉親伸援手

高雄與澎湖都正在面臨老化危機,兩地區的老化指數皆高於全國平均,其中澎湖更比台灣早10年進入高齡社會,但澎湖醫療資源在各界長期努力下仍不足。

高雄與澎湖歷史淵源深,早年高雄有高達1/4的人口來自澎湖,高雄市的建築、娛樂業、海產業、旅遊業等,到處都有澎湖人影子。然而現今澎湖陷長照危機,承擔澎湖最大長照量的惠民醫院急需重建!高雄義大醫院院長杜元坤、天主教高雄教區總主教劉振忠、呂若瑟神父,籲高雄鄉親們一同響應,支持1月30日在大東文化藝術中心舉辦的「風沙中的愛-澎湖惠民醫院重建公益音樂會」,購票請洽年代售票系統!

公益募款音樂會喚起家鄉情! 高雄是多數澎湖人第二個家

高雄與澎湖都正在面臨老化危機,兩地區的老化指數皆高於全國平均,其中澎湖更比台灣早10年進入高齡社會,但澎湖醫療資源在各界長期努力下仍不足。為此,澎湖惠民醫院選擇在澎湖遊子眾多的高雄發起「澎湖惠民重建公益音樂會」,由來自屏東從國小到高中的排灣族及魯凱族孩子組成的PUZANGALAN(希望)合唱團演繹惠民醫院重建的傳愛歌曲《愛無距》。

惠民醫院表示,希望可以讓與澎湖淵源深厚的高雄人,能更了解澎湖惠民醫院重建的急迫性,並一同參與音樂會,響應醫院重建募款,天主教高雄教區更無條件支持協辦音樂會,鼓勵大眾共同伸出援手!

義診、捐車、IDS計畫! 離島狂醫杜元坤籲高雄站出來

長期前往澎湖義診,曾獲(29屆)醫療奉獻獎的杜元坤,被譽為守護澎湖十萬人的離島狂醫,呼籲高雄要站出來幫助澎湖!杜元坤說明,澎湖位處離島,以每病床服務人數及每萬人口對應的醫師數計算,澎湖的醫療資源比高雄少20%,護理師資源差距更達到近五成,因而高雄多家醫院也長期對澎湖投入醫療資源。

杜元坤解釋,他與澎湖淵源始於「十元便當阿嬤」,看見離島醫療資源如此不足,每年將近有10%的澎湖人為了看病來回奔波台灣,其中更有超過半數至高雄,便開啟了近十年每月來回澎湖與高雄的候鳥醫師生涯。為了方便澎湖人來高雄看病,杜元坤還開立了「澎湖人限定回診單」讓澎湖鄉親來義大醫院可以優先就診。杜元坤說明,曾有一名澎湖病患因找不到醫生治療而在家裡過世,他知道消息後,便號召義大醫療團隊承接「澎湖縣離島地區醫療給付效益提昇(IDS)」計畫,於2017年親自率義大醫院加入澎湖計畫,每月診次高達50診。

杜元坤說,澎湖醫院真的不多,澎湖惠民醫院在當地服務近七十個年頭,是當地重要的醫療支柱之一。過去他也常在惠民醫院進行義診,對於惠民醫院在有限資源下,致力於當地長者長照的奉獻與努力相當敬佩。但同時,他也看見醫院建築本身卻趨老舊,若能重建提供更多社區醫療服務及長照能量,對當地醫療品質會是很大的提升。

惠民醫院承接澎湖1/3老人照護量 重建在即募款資金卻僅一成

在台灣各地偏鄉奉獻超過半世紀的義大利籍呂若瑟神父,1977年初到澎湖時就因當地醫療資源缺乏,在澎湖奉獻十年,如今也因感念澎湖長輩長照需求迫切,而發起惠民醫院的重建計畫。羅東聖母醫院馬漢光院長解釋,澎湖分院惠民醫院提供了當地1/3的長照照護量,但是醫院現在卻面臨需要重建的困境,若惠民醫院沒有重建成功,澎湖長照資源就會先撐不住。

因此,靈醫會盼望能打造一座可以服務澎湖近160位(住宿99位、日照60位)長輩的長照家園,以及提供居家長照每年2400人次的服務;若再加上一處擁有門診、住院、透析、復健和居家護理的醫療專區,希望屆時醫療照護涵蓋層面能較現在倍增。但高達5.5億元的募款資金,至今卻僅募到6000萬左右,急需高雄的鄉親們能一起身體力行,響應募款計畫。

天主教靈醫會-澎湖惠民重建基金

戶 名: 天主教靈醫會醫療財團法人

郵局劃撥: 50438053

銀行帳號:0451940029568

銀行別:玉山銀行(808)

●詳情網址:https://web.intersoft.com.tw/donation/OnlineSMH/ActivityDonate.aspx?&ActID=5

捐款專線:請電洽 03-9556631、03-9568470 或 電子郵件:oki@smh.org.tw

●「風沙中的愛-澎湖惠民醫院重建公益音樂會」購票網址:

https://ticket.com.tw/application/UTK02/UTK0201_.aspx?PRODUCT_ID=N0WHP8RC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