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重鼻塞… 醫籲:嚴重鼻中隔彎曲不治,小病痛恐拖成大病症

約2至3成的患者會因為嚴重鼻中隔彎曲導致鼻塞、頭痛、張嘴呼吸、打鼾、口乾舌燥、過多黏液流入胃部引發噁心等;且常張嘴呼吸,使空氣沒經過鼻腔過濾、潤濕及加溫,導致髒冷空氣直接進入氣管,易引起肺部疾病。

40歲的林先生,因長期鼻中隔彎曲向左側,造成左側下鼻甲被擠壓及右側下鼻甲代償性黏膜腫脹。10年來,兩側鼻子幾乎無法呼吸,晚上睡覺時,躺下後更是嚴重鼻塞,不但不易入睡且鼾聲如雷,影響枕邊人。

憂術後破相又劇痛 忍受10年鼻中隔彎曲所苦

曾有醫師建議林先生早日開刀治療,因為若延誤病情,長期用嘴巴呼吸恐加重其他共病症發生,得不償失。但他聽說術後會頭昏腦脹,猶如抽腦髓般劇痛,甚至出現「塌鼻」症狀,令他卻步不前。

然而,近日因氣候變化,林先生的鼻塞更加嚴重,鼻子分泌物變多,不斷鼻涕倒流;且長期張嘴呼吸,導致喉嚨乾痛,誘發慢性咽喉炎及胃食道逆流等症狀加重,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林先生本於家中附近耳鼻喉科診所就診,醫師診斷鼻中隔彎曲已經影響健康,建議早日接受手術治療。但林先生看到男星分享鼻中隔彎曲手術後的痛苦,又心生恐懼,直到前日實在忍不住鼻塞痛苦,終於鼓起勇氣尋求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耳鼻喉部主治醫師施亮均診治。

耳鼻喉科醫師呼籲:小心!小病恐拖成大病

施亮均表示,「鼻中隔彎曲」是相當常見的鼻部疾病。「鼻中隔」是將兩鼻腔分開的分隔板,除了曾遭受外力重擊外,通常是因生長發育過程中,鼻中隔硬骨與軟骨生長速度不同,互相擠壓造成,使鼻子空間大小不一。

約2至3成的患者會因為嚴重鼻中隔彎曲導致鼻塞、頭痛、張嘴呼吸、打鼾、口乾舌燥、過多黏液流入胃部引發噁心等;且常張嘴呼吸,使空氣沒經過鼻腔過濾、潤濕及加溫,導致髒冷空氣直接進入氣管,易引起肺部疾病。

施亮均指出,很多患者擔心鼻中隔手術的預後。因為傳統的鼻中隔手術傷口較大,術後2至3天才能取出止血紗布,且取出紗布過程極為痛苦,經歷過的人形容此過程比開刀還痛苦萬分,導致許多病人對手術望之卻步。

別害怕開刀 新式微創手術從根本矯正

事實上,隨著時間演進、醫療進步,目前主流為搭配內視鏡與微創刀頭,加上止血材料已由傳統需移除的紗布,進展為可自行吸收分解棉條或止血粉,能大幅降低手術後填塞帶來的疼痛及壓脹感。

他進一步說明,如果再搭配經驗豐富的醫療團隊,精準用藥及細心照顧,術後疼痛及出血問題已大幅降低,多數病人2到3天內即可出院。

在經與林先生詳細解釋手術過程後,他終於卸下心中心防,願意根治長年的困擾。術後不但呼吸變得順暢,也毫無出血、疼痛及塌鼻問題,令他慶幸:「早知道早點手術,就不用痛苦這麼久了,真的是相信專業就對了!」

面對鼻中隔彎曲的患者,若鼻塞症狀不嚴重,可先以鼻噴劑、抗組織胺及短期血管收縮劑等方式治療,能使鼻腔黏膜消腫、緩解鼻塞等問題;也可透過雷射或射頻手術讓黏膜組織縮小,但治標不治本,未來復發率較高;萬一鼻中隔彎曲問題已嚴重影響生活品質,則會建議盡早藉由微創手術根本矯正。

施亮均提醒民眾,鼻中隔彎曲相當常見,若沒有症狀,一般並不需要處理,但若鼻中隔彎曲已經嚴重影響生活,甚至加重身體其他共病症,就會建議將鼻中膈彎曲矯正及下鼻甲肥厚微創切除,可立即有效解決鼻塞的問題,千萬別聽信坊間傳言而因小失大、得不償失。
來源:諮詢專家/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耳鼻喉部主治醫師 施亮均

施亮均 醫師

台灣衛生福利部耳鼻喉科 專科醫師

台灣衛生福利部鼻科 專科醫師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耳鼻喉科 主治醫師

美國史丹佛大學研究訪問學者

日本東京慈惠大學鼻竇內視鏡手術研習

韓國首爾峨山醫院鼻整形手術研習

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鼻竇內視鏡手術研習

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鼻整形手術研習

陽明大學顳骨研磨暨顱底手術研習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