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洗手致雙手乾癢怎麼辦? 皮膚科醫師提3重點

蔣承臻表示,近來皮膚科門診因「富貴手」而上門的病患激增,推敲和民眾落實勤洗手、洗手次數變多有關。如果使用的清潔劑又是較具刺激性的,則對手部的傷害會變本加厲,甚至產生乾裂脫皮的現象。

雙手乾癢怎麼辦?新冠肺炎疫情的延燒讓國人更加注重手部的清潔與衛生,與此同時,相繼有民眾抱怨手部常會莫名地冒出奇癢無比的紅疹。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皮膚科醫師蔣承臻指出,這很有可能是「刺激性接觸性皮膚炎」的症狀。

刺激性接觸性皮膚炎 好發經常碰水族群

蔣承臻表示,手部的「刺激性接觸性皮膚炎」過往好發在家庭主婦、清潔人員和醫護人員等身上,這和他們的工作得經常碰水、接觸清潔劑息息相關。蔣承臻表示,近來皮膚科門診因「富貴手」而上門的病患激增,推敲和民眾落實勤洗手、洗手次數變多有關。如果使用的清潔劑又是較具刺激性的,則對手部的傷害會變本加厲,甚至產生乾裂脫皮的現象。

針對此有人不禁疑惑,為何以前日常洗手不會遭致如此嚴重的結果呢?事實上,我們的皮膚是需要油質來作為保護的屏障。疫情之前我們雙手或許只是用水清洗罷了,所以即使經過多次的清洗也無大礙,如今疫情肆虐,我們以清潔劑取代清水洗手,無形中皮膚的屏障遭到破壞,這使得清潔劑等刺激物更容易引發皮膚的不適,再加上台灣冬季氣候一般較為乾燥,凡此種種因素更弱化我們皮膚的屏障。

如何預防雙手乾癢?

市面上清潔劑百百種,到底要使用哪一種最適合我們自己呢?蔣承臻建議,民眾若懷疑自己有特定的接觸過敏原,可到皮膚科做貼膚測試。北市聯醫有28種常見過敏原可測試,幫民眾找出過敏原。此外,建議民眾使用標示為低致敏性的清潔劑來洗手,同時盡量以溫水取代冷、熱水,洗手後要確實擦乾雙手,再塗上護手霜。在生活中也盡量減少不必要的直接接觸,例如洗碗、拖地等時,請戴上橡膠手套,這正是保護雙手的撇步。

如果民眾刺激性接觸性皮膚炎的狀況已趨於嚴重時,請不要等閒視之,應儘早向專業咨詢,早日還您漂亮寶貴的雙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