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友的視力殺手! 選對治療揮別黃斑部水腫

亞洲大學附設醫院視網膜科張耀中主任指出,糖尿病患者,應每年一次定期眼底檢查,確定視網膜病變的狀況,並做好血糖管理,並長期配合醫師治療計畫,才能與疾病共存

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資料顯示,糖尿病患者失明是一般人的25倍,10年後發病率上升至6成,20年內病變發病率更升高至9成,糖尿病的高血糖會造成眼睛病變,例如眼底水腫、出血、嚴重時玻璃體出血都會發生。

視力模糊才就醫 原來是糖尿病引起

許多糖尿病患者,因為血糖過高、明顯感受視力退化而就診。亞洲大學附設醫院視網膜科張耀中主任指出,眼球中的黃斑部掌管90%的視力,是眼睛顯現影像的重要組織,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是由糖尿病引起的併發症,由於血糖控制不當,造成視網膜血管出現小動脈瘤點狀出血,嚴重會有滲出物及水腫,也就是黃斑部水腫。

眼內水腫免驚! 眼內注射長效類固醇能有效控制

張耀中主任說明,曾有一名62歲男性,初就診時雙眼皆有嚴重白內障與黃斑部水腫的問題,起初同時進行白內障手術及施打新生血管因子抑制劑治療,但眼內的黃斑水腫遲未消退,而後建議施打新型眼內注射長效類固醇治療,短短一個月雙眼的水腫皆消退,視力也逐漸穩定。

健保有條件轉換治療 三成患者黃斑水腫可獲改善

張耀中主任指出,上述這類病人臨床上很常見,目前針對黃斑部水腫的治療分為兩種,多數的病人會採用新生血管因子抑制劑,但仍有3成的患者,未能透過該抑制劑控制黃斑水腫的狀況,所幸目前健保有條件給付,針對使用新生血管因子抑制劑成效不彰的患者,可轉換使用新型眼內注射長效類固醇治療,其緩慢釋放藥物的特性,可提供患者長達3至6個月的治療效果,且6成的患者在施打1至2個月內,水腫情況會有明顯的改善。

血糖控制為首要 健康生活更重要

張耀中主任呼籲,許多患者仍存在類固醇治療的負面迷思,害怕會對身體產生許多副作用,然而目前的治療十分進步,即便出現副作用也能透過藥物及手術獲得良好的控制,在藥物使用安全性很高,患者毋須擔心。特別是糖尿病患者,應每年一次定期眼底檢查,確定視網膜病變的狀況,日常應注意飲食、規律運動,做好血糖管理,並長期配合醫師治療計畫,才能與疾病共存。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