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全大補湯非常補 你真的適合吃嗎?

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主治醫師黃千毓醫師表示,十全大補湯屬性溫補,當作禦寒藥膳,注意食用的量不要太多,並觀察食用後的身體反應,是否有上火的徵兆,若是不曉得自己適不適合進補,建議經中醫師診斷體質後再行調補,讓你吃得安心開心。

最近氣溫驟降了,很多婆婆媽媽們喜歡購買十全大補湯,就是想煮一鍋熱騰騰藥膳給家人進補,但吃了之後不會上火嗎?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主治醫師黃千毓醫師表示,十全大補湯屬性溫補,當作禦寒藥膳,注意食用的量不要太多,並觀察食用後的身體反應,是否有上火的徵兆,若是不曉得自己適不適合進補,建議經中醫師診斷體質後再行調補,讓你吃得安心開心。

十全大補湯 氣血雙補藥方 

黃千毓表示,十全大補湯原名為十全湯,到宋代《太平惠民和記局方》更名為十全大補湯,由四君子湯(人參、白朮、茯苓、甘草)合四物湯(川芎、當歸、芍藥、熟地)再加上黃耆、肉桂組合而成,四君子湯跟四物湯分別是補氣補血的藥方,兩方合用可以氣血雙補,如古籍記載的治諸虛不足、五勞七傷,久病虛損,本方適用於氣血兩虛引起的頭暈、疲倦、四肢不溫、月經不調等。

藥性溫補趨 誤用易上火

黃千毓指出,十全大補湯的組成多是溫補的藥材,其中肉桂更是辛甘大熱之品,如果本身體質燥熱,或是體內濕熱蘊積之人服用,恐怕是熱上加熱,很可能有口乾舌燥、煩躁、難入眠、頭痛、大便乾結等上火現象。另外,如果正逢感冒、腸胃炎、月經來潮期間或有嚴重皮膚瘡瘍時,也不適合飲用。

辨證體質進補 補對效果佳

現在有些民眾對藥膳存有疑慮,擔心子宮肌瘤患者服用四物湯會使肌瘤增大?對此,黃千毓說,人體是很複雜,要辨明原因再做治療處理,並非所有人都不能吃,主要依據體質做辨證,治療上有需要仍會使用。

醫師還補充,雖然氣血兩虛可能會引起頭暈、疲倦、四肢不溫、月經不調等症狀,但是不等於有這些症狀是體虛。即使是體虛,還有細分氣虛、血虛、陰虛、陽虛等,只有補對地方,才能補得有效與健康。若是不曉得自己適不適合進補,建議經中醫師診斷體質後再行調補。

進補藥膳後 觀察身體反應   

至於食療與藥方有何差別?黃千毓分享,雖說食藥同源,日常食療與藥用治療,最大的差別在於劑量。即使是食物都有其偏性,所以不可只偏好某些食物,否則長久下來也會影響身體平衡。因此,若以十全大補湯作為禦寒藥膳,注意食用的量不要太多,並觀察食用後的身體反應,有否前述的上火現象。慢性疾病患者更要注意血壓、血糖的變化。

黃千毓提醒,選用肉類時,別忘了牛肉、羊肉為溫燥食材,雞肉、豬肉為平性食材,與十全大補湯一起搭配需要特別衡量,才能吃得安心開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