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血糖控制不佳會怎麼樣? 醫師曝無可挽救下場

高低起伏的血壓會加速腎臟血管破壞,讓腎臟功能持續惡化,如再加上長期血糖控制不良造成糖化產物的累積,將會對腎臟造成直接傷害,因此控制好血糖對於糖尿病腎病變的預防著實扮演極其重要地位。

根據統計,台灣末期腎臟病發生率每年455人/每百萬人口與盛行率3,219人/每百萬人口都高居世界第一,其最大病因就是糖尿病,佔比超過一半比例為51.5%,因此,糖尿病腎病變的診斷與治療就顯得十分關鍵與重要。

糖尿病長期血糖控制不佳  恐致腎病變

安南醫院腎臟科醫師莊凱舟說,糖尿病患者如長期血糖過高會導致微血管及大血管病變,進一步影響腎臟血流量,而活化腎素系統造成高血壓。高低起伏的血壓會加速腎臟血管破壞,讓腎臟功能持續惡化,如再加上長期血糖控制不良造成糖化產物的累積,將會對腎臟造成直接傷害,因此控制好血糖對於糖尿病腎病變的預防著實扮演極其重要地位。

糖尿病腎病變 這些危險因子不可忽視

此外,糖尿病腎病變的發生也和一些相關危險因子有關,比如高血壓、高血脂、高蛋白質攝取、肥胖及吸菸等。莊凱舟醫師建議,血壓控制在140/80mmHg以內,低密度脂蛋白LDL要小於100,三酸甘油脂要小於150,蛋白質要攝取約4-6份(一份約半個手掌大),身體質量指數BMI應介於18.5-24最好。

腎功能惡化合併巨蛋白尿 應盡速就醫

莊凱舟醫師說,糖尿病腎病變的定義為白蛋白尿的出現,如一天30mg以下為正常,30-300mg為微蛋白尿,300mg以上就稱為巨蛋白尿;當腎臟功能惡化至慢性腎臟病3b期並合併巨蛋白尿時,就應趕緊到腎臟科門診,讓醫師進行後續追蹤治療。

養成良好生活習慣 預防糖尿病腎病變

根據研究統計顯示,當糖尿病患者如有好好控制血糖時,預期壽命長度將比發生糖尿病腎病變的患者最多可以多出10年以上。

莊凱舟醫師強調,除降低危險因子外,糖尿病患者也要規律運動、不熬夜、不酗酒、遵守醫囑服藥、不可任意自行調藥或服用成分不明的偏方草藥,加上配合醫護人員及營養師專業建議,並配合每年定期驗尿、抽血來定期監測腎臟健康指數。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