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常常像被電的不自覺抽動? 恐是「不寧腿症候群」惹禍

不寧腿症候群依發生原因分為原發性以及續發性。原發性病因認為是與腦部鐵離子不足導致多巴胺路徑功能異常,主要和基因或家族史有關;而續發性病因則與末期腎病變、糖尿病、風濕免疫疾病、神經系統疾病、缺乏鐵質、葉酸等具相關性,因引起的病因有很多種,所以診斷並不容易。

不寧腿症候群(Restless legs syndrome)亦稱為Willis-Ekbom disease,為神經障礙疾病。患者常會出現下肢或身體其他部位的癢、疼痛、蟲爬感或是針刺、被電到等異常感覺,特別於坐下或躺下靜止不動時,尤其晚上會變嚴重,影響患者睡眠,造成白日嗜睡、憂鬱症、注意力不集中等情形。

不寧腿症候群 病因多難診斷

台南市立醫院藥劑科羅惠珍表示,不寧腿症候群依發生原因分為原發性以及續發性。原發性病因認為是與腦部鐵離子不足導致多巴胺路徑功能異常,主要和基因或家族史有關;而續發性病因則與末期腎病變、糖尿病、風濕免疫疾病、神經系統疾病、缺乏鐵質、葉酸等具相關性,因引起的病因有很多種,所以診斷並不容易。

治療目標為維持正常生活 非藥物治療為首要

羅惠珍說明,不寧腿症候群的治療目標為排除干擾睡眠症狀,減輕肌肉抽痛,維持正常生活型態。非藥物治療則以分散注意力及避免誘發因子為主,如運動、腳部按摩、熱敷及生活調整,可以透過固定就寢時間、睡前不喝咖啡茶等刺激性飲品、睡前四小時內不做劇烈運動,來減少睡眠障礙的因素;倘若嘗試非藥物治療仍然沒有改善,藥物治療就是下一個治療考量。

腳部時常亂動、不舒服 應至神經科治療

不寧腿症候群是一個看似微小,但卻會造成患者生活不便,建議可考慮併用藥物與非藥物治療,雙管齊下,改善睡眠品質。羅惠珍提醒,如果有想要亂動腳部、動一動就能暫時緩解不舒服感、到了傍晚或晚上不舒服會顯著惡化、腳不舒服的感覺在靜止時會變得更嚴重,這些症狀就有可能是不寧腿症,建議就診神經科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