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不完的鍋底打包帶走? 專家揭禁忌

打包回來的鍋底,應儘速食用完畢,避免再循環食用,如需先保存再食用,建議先煮沸過放涼,並將料與湯分別包裝,存放於冷藏、冷凍環境,減少微生物滋長。

天氣越來越冷,熱麻香辣的麻辣鍋持續引誘著食慾!近年來,宅經濟盛行,各大品牌也紛紛推出在家自煮的麻辣鍋湯底,讓吃麻辣鍋變得更方便快速!但是,小小一包麻辣鍋湯底,有哪些學問要注意?食品藥物管理署特別邀請國立臺灣海洋大學食品科學系陳泰源副教授,分享選購、烹調麻辣鍋湯底的正確方式,讓大家吃得盡興又安心。

市售麻辣鍋湯底分2 留意包裝避免變質

陳泰源副教授指出,市售麻辣鍋湯底主要分為「常溫湯底包」及「冷凍湯底包」。常溫湯底包是經過商業殺菌步驟,所以能在常溫下長期保存,購買時需注意包裝正常無膨脹,買回後避免儲存於光照或者過熱的環境,以免造成變質;冷凍湯底包是指湯底經加熱殺菌、快速冷卻後直接冷凍,因此,風味與原本湯底較接近。

購買冷凍湯底包 應注意冷凍庫環境

在購買時,食藥署提醒,需確認是否保存於冷凍庫中,沒有退冰痕跡、包裝完整無破損,買回後也要依照包裝上指示的方法儲存,不宜退冰後又再反覆冷凍、冷藏,以免徒增微生物生長的風險。

陳泰源副教授進一步補充,解凍湯底包時,建議在冷藏庫解凍,或以流水解凍、微波解凍等方式,避免在室溫下緩慢解凍,才不會讓微生物生長,導致湯底腐敗,且解凍後要立即復熱烹調,徹底煮沸,才能杜絕可能存在的微生物。

打包吃剩鍋底外帶 儘速食用完畢避免細菌滋生

不少民眾喜歡到麻辣鍋名店打包鍋底外帶,或是聚餐完後將剩餘的鍋底打包回家,陳泰源副教授建議,打包回來的鍋底,應儘速食用完畢,避免再循環食用,如需先保存再食用,建議先煮沸過放涼,並將料與湯分別包裝,存放於冷藏、冷凍環境,減少微生物滋長。

最後,食藥署叮嚀,火鍋鍋底含有油脂,加熱沸騰後的溫度可能比沸水溫度更高,所以熱麻辣鍋湯底稍微放涼再打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