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小腸做膀胱 自然噓噓好快樂
68歲王先生出現血尿,到童綜合醫院泌尿科就醫,檢查發現罹患「膀胱癌」,該院給予膀胱全切除術後,用小腸打造一個全新的膀胱,由於能讓尿液自然排出,令王先生相當滿意。
 
童綜合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殷約翰表示,王先生發生血尿症狀長達6個月才來就醫,安排x光檢查顯示膀胱有腫瘤,進一步安排膀胱鏡檢查發現,有2/3的膀胱長滿了腫瘤,經切片檢查為「惡性腫瘤」,因而鎮建議患者接受「膀胱切除手術」。
 
殷約翰醫師指出,幫患者進行膀胱切除術時,同時用小腸做一個新的膀胱,並將2根輸尿管接到小腸做的新膀胱上,使小便能順利從腎臟經輸尿管流到新的膀胱中,同時把新的膀胱接到原有的尿道上,當膀胱裝滿尿液後,可從原先的尿道排到體外,讓患者的生活不受影響。
 
殷約翰醫師進一步指出,膀胱癌患者膀胱全切除後,傳統手術後患者通常無法自行排尿,必須在患者的肚子上做一個孔道,由肚皮的孔流出小便,不但併發症多且生活極度的不方便,假使肚子上的造孔照顧的不好,會導致尿液流到衣服上,且會使患者一身尿騷味,嚴重的影響人際關係。
 
新的手術方法,術後患者可以跟術前一樣,從尿道排出尿液,生活不受影響,生活品質較傳統手術方法提高很多,這種新方法且可適用於男女膀胱癌的患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