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腦中風爭分奪秒 花東地區引入動脈取栓術 打破黃金3小時法則

缺血性腦中風佔中風7成 晚1分鐘搶救腦細胞死亡上百萬

腦中風是全球人口死亡主因之一,即使搶救成功也可能有失能後遺症。約7成中風患者,是因為血塊阻塞腦部血管造成缺血性腦中風。花蓮慈濟醫院神經介入診療科阮郁修主任指出,腦中風每晚1分鐘搶救,就會有上百萬腦細胞死亡,所以盡快搶救、打通血栓,恢復腦部足夠血流、養分,是治療首要目標。

花東幅員遼闊 花蓮慈濟整合團隊把握搶救先機

缺血型腦中風若是以靜脈溶栓治療,黃金搶救時機僅有3小時。而花東地區幅員狹長遼闊,從發病到送醫就耗掉許多時間,適用治療的患者僅有約三分之一。對此花蓮慈濟醫院整合急診科、神經內科、放射科、麻醉科等團隊,打通綠色通道,把握缺血型腦中風患者搶救時機。

阮郁修主任表示,大血管阻塞譬如內頸動脈遠端、中大腦動脈近端、基底動脈等情況,單用靜脈溶栓溶解治療,打通比率不足2成,大部分病人是打不通的,因此才有了「動脈取栓術治療」。

大血管阻塞 動脈取栓術搶救時機可達6小時

阮主任說明,若由大血管阻塞引起腦中風,動脈取栓術黃金搶救時間可達6小時,合格的取血栓醫師,血栓打通率必須達到7成以上,且最好在中風後4小時之內就能完成手術。

曾有一名70歲郭先生因為缺血性腦中風送醫,經判定為大血管阻塞所致,緊急啟動綠色通道在25分鐘內就完成手術,1週後就順利出院,也並未留下神經後遺症。阮主任指出,以基底動脈阻塞狀況為例,死亡率與後遺症比率高達8成以上,案例中以動脈取栓術治療打通血管效果相當好,期盼此術式能大大幫助更多花東地區病人。

預防腦中風從嚴控三高開始 留意F.A.S.T.徵兆

花蓮慈濟醫院作為東部率先引入動脈取栓術的醫學中心級醫院,每年執行約50例手術,預計最遠可救治玉里、長濱等地患者。醫師呼籲預防腦中風應嚴控三高,注意健康飲食及適當運動,留意腦中風FAST口訣,「Face」臉部是否對稱或歪斜、「Arm」雙手平舉是否無力垂下、「Speech」說話是否清晰完整、「Time」記下發作時間,儘速撥打119送醫搶救。

花蓮慈濟醫院作為東部率先引入動脈取栓術的醫學中心級醫院,每年執行約50例手術,預計最遠可救治玉里、長濱等地患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