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吸食笑氣頻傳 臉部變形不自然 

笑氣即一氧化二氮(N2O),是一種無色氣體,目前廣泛使用於醫療吸入性輔助麻醉劑、半導體工業及食品添加物等範圍,人體若吸入笑氣,會產生頭昏、欣快感等情緒興奮的感覺,且會造成臉部肌肉失控,形成一個不自然的笑容,因此被稱為「笑氣」

近年來,民眾因吸食笑氣導致危險事件時有所聞,笑氣雖非管制毒品,但仍具有成癮性,對身體及心理危害甚劇,嚴重者甚至有猝死之可能。呼籲民眾切勿因好奇或一時興起而吸食笑氣,並若有毒品相關問題可洽詢毒防諮詢專線0800-770-885 (請請您-幫幫我)。

笑氣為一氧化氮 吸入後臉部失控 

笑氣即一氧化二氮(N2O),是一種無色氣體,目前廣泛使用於醫療吸入性輔助麻醉劑、半導體工業及食品添加物等範圍,人體若吸入笑氣,會產生頭昏、欣快感等情緒興奮的感覺,且會造成臉部肌肉失控,形成一個不自然的笑容,因此被稱為「笑氣」。

吸食易成癮 缺氧、造血系統、神經病變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昆明防治中心副主任陳亮妤說明,笑氣雖然尚未列入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管制範圍,但其成癮性是確定的。臨床上長期吸食笑氣的個案,會產生維生素B12缺乏症,使造血系系統及神經系統產生病變,導致不少個案發生永久性的癱瘓,甚至因笑氣會導致缺氧,亦有因缺氧死亡的個案。由於多數個案皆十分年輕,甚至有未成年者,因此再度呼籲,笑氣之成癮性及身體危害性皆不可輕忽。

多重藥物使用 憂鬱幻聽比例高

陳亮妤進一步分析笑氣使用者發現,笑氣使用者多為未成年即開始使用,大部分使用者有多重藥物使用之情形,如併用K他命、搖頭丸等,因此共病憂鬱及幻聽妄想之比例偏高。另外,笑氣使用者就醫多起因於自傷或暴力行為,更凸顯笑氣在身體以外對精神造成之危害。此發現並刊登於Journal of Clinical Psychopharmacology國際期刊。

笑氣人體危害大 身體、精神皆損傷

綜合來說,笑氣對人體之危害可分為以下2大類:
一、身體上的危害:
1. 神經系統:頭痛、記憶力衰退,長期接觸會引起中樞神經系統損害,甚至癱瘓,亦伴隨著精神病相關症狀。
2. 呼吸系統:因吸入笑氣而產生呼吸困難、胸悶及咳嗽等症狀。
3. 心臟血管系統:長期吸食會引起貧血、高血壓、暈厥及心臟病。
二、精神上的危害:長期濫用笑氣會造成譫妄、怪異行為、視幻覺、憂鬱、妄想及轉化症狀等精神症狀。
目前笑氣並未納入毒品管制範圍,但其危害並不亞於毒品,臺北市政府為強化管制笑氣使用用途,不僅指派檢警單位加強查緝動作,臺北市毒品危害防制中心亦加強衛教宣導,將笑氣危害納入校園毒品預防重要的一環。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昆明防治中心專責臺北市毒品危害防制工作,呼籲民眾切勿以身試法任意販賣笑氣,更不可輕忽笑氣對身體之傷害,賠上健康、美好的人生。臺北市24小時免付費的毒防諮詢專線(0800-770-885請請您-幫幫我),提供市民朋友各類藥物濫用危害資訊、轉介醫療及戒治機構資訊等訊息,若有毒品相關問題歡迎洽詢。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