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塞車陣最怕想上廁所 頻尿、漏尿根本不敢出門!

若過年有長途車程的需求,一定要避免一次喝太多水,可以小口小口慢慢喝,同時避開茶類等含咖啡因的飲料,會讓膀胱快速膨脹。

62歲的劉媽媽平常有頻尿、漏尿的煩惱,因此都不敢出遠門,若有需要長途旅遊,一定要先安排好沿途的廁所,並準備好成人紙尿褲應付塞車,而且只要一咳嗽,小便就會不自主地漏出來,讓劉媽媽非常困擾,覺得自己身上總是有揮之不去的尿騷味。

家醫科醫師施百潤說明,女性因生理結構,較男性容易有骨盆底肌退化的現象,使控制排尿的神經與肌肉失能,出現頻尿或是漏尿的問題,但現今醫療發達,無論是藥物、手術、電擊或非侵入式的療法,都能有效改善症狀,劉媽媽在接受非侵入式體外磁波儀治療後已好轉許多,不再害怕出門。

不想尿卻尿出來 一天排尿8次以上

漏尿又稱為尿失禁,也就是不想排尿時卻不自主的尿出來;而頻尿是排尿次數一天超過8次、或夜間超過2次,過於頻繁,正常膀胱會累積到一定的量才會有尿意,而頻尿患者可能在尿量不足150c.c時就有,有時甚至合併漏尿。施百潤醫師解釋,主因是控制排尿的神經過於緊張、不協調,或是骨盆底肌因懷孕、年紀退化造成。

打噴嚏、咳嗽、拿重物漏尿 攝護腺肥大壓迫膀胱也會

造成尿失禁的主因除了老化,還有糖尿病、中風、多發性硬化症、泌尿道系統腫瘤或是藥物、心理因素造成。施百潤醫師說明,通常好發於女性,尤其停經婦女因賀爾蒙減少,連帶肌力下滑,使骨盆底肌弱化,一旦打噴嚏、咳嗽或拿重物,都可能漏尿,稱為壓力型尿失禁;而男性則因為攝護腺肥大造成尿道狹窄、排尿不順,或壓迫到膀胱,在尿液漲滿後滲出,稱為溢流型尿失禁,也常見於糖尿病與中風患者。

凱格爾運動訓練骨盆底肌 重症需手術或體外磁波儀

骨盆底肌從恥骨延伸到尾椎,連動尿道、直腸、陰道,就像是閘門一般,只要無力就會尿失禁,施百潤醫師表示,可以以凱格爾運動訓練骨盆底肌,不僅可以改善膀胱無力,還可改善性生活品質,讓陰道敏感度提升、勃起時間延長。

但凱格爾運動較適用於相對輕微患者,若症狀較嚴重,則可以藥物改善頻尿、急促感;或是手術,如膀胱懸吊術、無張力中斷尿道懸吊術;半侵入式療法,是以貼片置於肛門或陰道口再電擊刺激骨盆底肌;現有較新的非侵入式體外磁波儀,利用磁場高強度聚焦,半小時內刺激12000次,功效超過電擊或自主訓練。

過年怕塞車 避免喝利尿飲料或一次太多水

體重過重、抽菸者也同為高危險群,甚至肺病患者因為腹內壓增加,也可能漏尿。施百潤醫師提醒,患者若過年有長途車程的需求,一定要避免一次喝太多水,可以小口小口慢慢喝,同時避開茶類等含咖啡因的飲料,會讓膀胱快速膨脹。同時建議應接受治療,不要因為害羞而影響生活品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