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歲女水腫誤以為是發胖 忙減重竟引發急性腎衰竭

若出現不明水腫等相關症狀出現時,就應盡快就醫檢查,及早找出病因,才能即時介入治療,避免症狀惡化。

一名19歲大學女生,每天有運動習慣,但幾個月前雙腳開始變粗、肚子也變大,還胖了15公斤,起初以為自己發胖,因此拼命跑步減重,但體重不僅未降下來,後續還出現咳嗽、尿尿變紅及泡泡變多,也常常又累又喘,就醫檢查才發現是水腫所引起;進一步檢查確診為罹患紅斑性狼瘡,且因爲發病破壞腎臟功能引起水腫,後續更因急性腎衰竭末期,洗腎2個多月保命。

紅斑性狼瘡  年輕女性為高危險族群

紅斑性狼瘡屬於自體免疫性疾病,臨床上較常見多侵犯關節及皮膚為主,但也可能破壞如腎臟、神經系統、肺臟等全身器官,又以年輕女性為高危險族群。彰化醫院腎臟內科主任蔡旻叡指出,當腎臟受到侵犯時,就會因為蛋白由尿液中流失引起水腫,臨床上就曾有患者在罹病初期僅出現水腫,並無任何常見皮膚症狀,也使得診斷上較為困難。

經洗腎兩個月 19歲女順利恢復腎臟功能

蔡旻叡主任解釋,患者就醫時檢查蛋白尿發現高達每天8000毫克,正常人約100毫克,抽血及腎臟切片都顯示急性腎衰竭末期,並安排緊急住院,且透過血液透析解救,進一步確診為紅斑性狼瘡,因考量演變成慢性腎衰竭,恐得長期洗腎,所幸經洗腎兩個多月後,患者腎臟已逐漸恢復功能,目前持續服藥控制並定期回診追蹤。

不明原因水腫 應盡快就醫檢查

這名患者的祖父其實就有紅斑性狼瘡症狀,但家人沒想到她竟然也誘發此症狀,且起初患者聽聞洗腎時,還不知嚴重性,事後才知道恐面臨一輩子洗腎,讓她一度擔憂,所幸後續沒有走到長期洗腎的地步。蔡旻叡主任強調,若出現不明水腫等相關症狀出現時,就應盡快就醫檢查,及早找出病因,才能即時介入治療,避免症狀惡化。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