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期胃癌別急著放棄! 臺中慈濟醫院臨床經驗獲肯定

胃癌晚期病人,只要能勇於嘗試積極手術,都能幫助病人及早避免不可挽回的狀況;即使有腹腔轉移,也可以考慮加上腹腔溫熱化學治療,提升治療成效。

國健署透過全國癌登資料庫,統計民國102到106年各醫療機構胃癌病人存活率,分析數據顯示,臺中慈濟醫院胃癌5年觀察存活率全高於全國平均,尤其第一期存活率高出近一成二,也高於醫學中心平均近一成;顯示臺中慈濟醫院胃癌病人照護品質已從數據獲得肯定。

胃癌期別這樣定 淋巴結是轉移路徑

胃癌期別依腫瘤侵犯深度與淋巴結轉移數量而定,最主要的轉移路徑是透過淋巴結。

外科部主任余政展依臨床經驗顯示,即使是胃癌晚期病人,只要能勇於嘗試積極手術,都能幫助病人及早避免不可挽回的狀況;即使有腹腔轉移,也可以考慮加上腹腔溫熱化學治療,提升治療成效。

對症下藥 盼達治療效果最大化、副作用最小

除了外科手術,新一代的化學治療藥物,如標靶及免疫治療藥物也持續推陳出新。血液腫瘤科主任李典錕指出,胃癌治療依病人性別、年齡、疾病分期,是否有其它疾病,還有癌細胞的基因突變、癌細胞蛋白質的表現和相關的基因和細胞檢測,幫病人挑選最適合的治療處方,以達到治療效果最大化及副作用最小化。

早期診斷、早期治療 出現3大症狀快就醫

余政展主任強調,早期的胃癌,癌細胞僅在表面,但淋巴轉移約還有5-15%的機率,只要積極治療,預後大部份良好。而胃灼熱、上腹疼痛、噁心及食慾不振等早期胃癌臨床表現症狀,與消化性潰瘍極為類似,多半模糊且不具特異性,常因自行服用成藥,導致延誤就醫,建議在還沒有症狀時,經由健康檢查早期發現,才是最好的治療方式。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