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阻肺最新治療指引出爐 戒菸打疫苗
根據國外研究發現,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風險,會隨年齡與慢性病纏身而提高,尤其是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病者,罹病率即比一般人高8倍之多,但由於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能降低4倍感染風險;因此,最新出爐的慢阻肺治療指引,即將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列入。
 
台大醫院胸腔科主治醫師郭炳宏表示,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患者罹患肺炎風險較高,因為COPD是由於長期「抽菸」或「空氣污染」所造成,呼吸道長期發炎,進而導致肺部氣流阻塞的病況。
 
根據WHO統計,全球有64億人罹患COPD,在國內,40歲以上成人中,平均每6人就有1人罹患COPD,患者人數眾多;郭炳宏表示,COPD患者的呼吸道和肺部內氣囊會喪失大部分彈性,他們的肺功能會不及一般人的一半,因此更容易感染肺炎等併發症,且致命率高。
 
郭炳宏醫師指出,國外的研究報告顯示,COPD患者在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後,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的感染風險會大幅降低4倍;所以,在國內最新版2012慢性阻塞性肺病診治指引,已將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列入,除此之外,並應戒菸、做肺部復健及打流感疫苗。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