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大腸癌找上門 生活3大關鍵你做到了嗎?

腸癌發生率已連續十年盤據十大癌症之首,除了約15%因遺傳所引起,其他像是包括肥胖、糖尿病、抽菸、飲酒過量、缺乏運動、精緻飲食等因素,有都可能埋下致病的危險因子。

大腸癌多好發於50歲以上,又以男性居多,但隨著飲食習慣改變,臨床上好發年齡也有逐漸下降的趨勢。安南醫院中醫部黃千甄醫師指出,大腸癌發生率已連續十年盤據十大癌症之首,除了約15%因遺傳所引起,其他像是包括肥胖、糖尿病、抽菸、飲酒過量、缺乏運動、精緻飲食等因素,有都可能埋下致病的危險因子。

長期飲食不節制 恐促使腸道長瘜肉

根據美國癌症研究協會指出,大腸癌不僅是最可預防的癌症種類之一,甚至一半以上的大腸癌可藉由調整飲食習慣、運動和體重控制,以及配合大腸癌篩檢,早期癌治癒率和五年存活率皆可超過9成。黃千甄醫師表示,以中醫觀點而言,大腸癌主要因情緒壓力,影響肝脾功能,導致體內濕熱邪毒和痰濕內生導致,或因飲食不加節制,長期下來造成痰濕邪氣壅滯,久則腸道瘜肉內生。

易腹瀉者應多喝溫開水 避免夜間飲用冰水

但到底該如何從飲食上著手以預防大腸癌呢?黃千甄醫師說明,像是當大便不順暢時,可多吃如香蕉、木瓜、豆腐、波菜等含纖維性食物;若為排便易腹瀉體質的朋友,則可攝取以山藥、芡實、茯苓、蓮子、薏苡仁等為主體的藥膳料理,像是四神湯或是蓮藕茶,且平時也應多喝溫開水,並避免夜間飲用冰水、食用過量寒性水果。

平時搭配按摩穴位 有助腸道保健

此外,易腹瀉體質者平時也可搭配按摩摩腹、按壓天樞穴和足三里穴等穴位,有助於腸道保健。黃千甄醫師強調,養成良好飲食習慣、多食十字花科食物,且多運動,並維持正常排便習慣,就能降低大腸癌找上門風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