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腎愈洗身體愈不適? 中醫介入有效緩解

一般建議腎臟功能不好的病人能夠搭配中藥來配合西醫的治療,可以對腎臟功能的改善有很大的幫助,並減少洗腎出現的不適症狀。

九十歲的李爺爺,因血壓控制不良造成慢性腎臟病,每周開始接受3次的洗腎,從開始洗腎後出現很多不舒服的症狀,經由規則服藥與正確飲食維持腎臟的功能,再由中醫調養重拾好胃口與改善疲累感,現在能開心地與老友出遊。

中醫適度介入 延緩腎衰退

大林慈濟醫院腎臟科蔡任弼主任說,患者按時做血液透析,且透析量能達到標準,理論上不會有什麼不舒服,但有些患者有較大分子清除不佳的結果,長期累積會造成搔癢、抽筋、骨頭疼痛、虛弱的症狀,甚至胃口不佳,造成肌少症而衍生許多後遺症,不妨借助中醫適度介入調養來改善症狀。

洗腎後疲勞、不適 可養氣補血

針對病人洗腎後的疲累感會特別明顯,出現抽筋、皮膚癢、睡眠不佳、骨頭酸痛等問題。大林慈濟醫院中醫部阮膺旭醫師指出,疲累感與脾胃有關係,而皮膚癢則是因為血不足、營養不夠,以致較無法產生滋潤的效果。

依此狀況,可開立養氣補血的藥材,讓食慾變好,吸收也比較好;另外,在居家護理上,可由家屬幫病人按壓穴道,改善體質,如手肘上的曲池穴,和手腕上的合谷穴,可以有止癢、調整脾胃功能。

中、西醫聯手治療 保護腎臟功能

一般人聽到洗腎就覺得是末期的,比較不可逆,就會聽地下電台或是聽親朋好友的介紹去吃些來歷不明的藥物,結果導致腎臟功能持續的損傷,對身體造成許多的副作用。阮膺旭醫師強調,研究發現,固定服用中藥除能改善腎功能,對腎臟也有保護的作用,一般建議腎臟功能不好的病人能夠搭配中藥來配合西醫的治療,可以對腎臟功能的改善有很大的幫助,並減少洗腎出現的不適症狀。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