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家一跌可能就起不來! 盤點日常該注意的事

髖部骨折並非造成死亡的直接原因,而是因長期臥床引起的併發症所致,包括肌力減退、嗆傷、肺炎、褥瘡、泌尿道感染、下肢靜脈栓塞等。

91歲張奶奶年事高但生活仍能自理,日前不慎跌倒,造成左邊髖部劇痛、無法自行站立,就醫檢查為左側股骨粗隆間骨折,需要手術治療,考量奶奶嚴重骨質疏鬆,醫師先以股骨近端髓內釘固定,輔以骨質疏鬆藥物治療,藉此增加骨本,等待股骨順利復原,可望逐步恢復行走,揮別臥床夢魘。

老人家最怕跌 髖部骨折一黏死亡率近30%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骨科部主治醫師吳信廷表示,髖部骨折堪稱老人殺手,而股骨粗隆間骨折更是髖關節中最常見的創傷,多因年長者輕度外傷引發骨折,如走路不慎跌倒、從床緣上滑下、站立不穩等;據研究,髖部骨折後一年內的死亡率高達20%~30%。

吳信廷醫師補充,其實髖部骨折並非造成死亡的直接原因,而是因長期臥床引起的併發症所致,包括肌力減退、嗆傷、肺炎、褥瘡、泌尿道感染、下肢靜脈栓塞等。

骨折後不動會加速老化 日常生活環境安全要注意

許多老人家跌倒骨折後,因害怕再次跌倒,選擇減少活動,吳信廷醫師提醒,此舉反而會使活動力變差,失去自主能力,反而會加速老化,嚴重時更可能失能,建議應多留意年長者生活環境,如光線是否明亮、電線靠牆收納、地板保持乾燥、浴室加裝扶手、確保樓梯扶手穩固、選擇合適的鞋子與輔具等,降低年長者跌倒受傷的風險,平時則維持運動習慣及飲食均衡,遠離菸酒等有害物品,健康享受人生下半場。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