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炎鏈球菌入侵 併發菌血症致死率達六成
根據衛生署統計,去年十大死因中,肺炎高居排名第五;醫師提醒,肺炎鏈球菌入侵,併發菌血症致死率高達六成,尤其是慢性病、免疫力低下和五十歲以上年長者,皆是肺炎的高危險群,最好能接種疫苗防範。
 
衛生署今年五月公佈的100年十大死因中,肺炎高居第五名,去年就有200萬人因肺炎住院或就診;台大醫院胸腔科主治醫師郭炳宏表示,肺炎初期症狀和流感與感冒類似,以致肺炎感染確診不易,大約有八成無法在第一時間確認病原,而且病程較短,常會延遲治療最佳時機。
 
郭炳宏醫師指出,肺炎鏈球菌感染症可分為侵襲性和非侵襲性,侵襲性的病症包括菌血症、細菌性肺炎、腦膜炎及敗血症,非侵襲性疾病包括肺炎及中耳炎;而在成人的肺炎鏈球菌感染,會出現肺炎、菌血症及腦膜炎等併發症,尤其是菌血症,致死率即高達六成之多。
 
根據國外研究顯示,侵襲性肺炎鏈球菌的感染風險,會隨年齡與自身並存的慢性疾病而提高,超過50歲以上年長者、患有慢性病及免疫力低下者,都是感染侵襲性肺炎鏈球菌的高危險群;因此,郭炳宏醫師建議,尤其是慢性病、免疫力低下和五十歲以上年長者皆是肺炎的高危險群,最好能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加以防範。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