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肝帶原治療憂鬱症怕吃藥? 最新非藥物療法減肝腎負擔

重覆經顱磁刺激 (rTMS),是一種非侵入性治療模式,其原理為利用高磁場變化讓腦部特定區域產生微電流,進而活化特定腦區域,進而改善情緒症狀的一種新興治療方式。

一名美麗小姐是超級業務員,性子急,只要是跟業務相關工作的事常會力爭到底,,朋友們都半開玩笑說她是犀利姊,但前幾年因爸爸中風故回家幫忙家族企業,加上遇到媽媽被認識20年的老朋友欺騙投資的錢,竟然高達一億五千萬,因此讓憂鬱症復發又找上門來。 

重度憂鬱症 B肝帶原吃藥怕傷肝

安南醫院精神科張俊鴻主任醫師表示,在做詳細檢查評估後,排除甲狀腺失調生理因素並由心理師施做身心量表評估,顯示其為重度憂鬱症。一開始施予憂鬱症藥物合併心理治療,病情有稍為改善,但因為其有B肝帶原希望盡量不要吃藥,怕藥物吃多會傷肝,於是減量藥物繼續維持心理治療,但好景不常其憂鬱症又逐漸變嚴重。

重覆經顱磁刺激 非藥物治療儀器

恰巧此時剛引進南部地區最新式的非藥物治療儀器,也就是重覆經顱磁刺激 (rTMS),是一種非侵入性治療模式,其原理為利用高磁場變化讓腦部特定區域產生微電流,進而活化特定腦區域,進而改善情緒症狀的一種新興治療方式。 

張俊鴻主任說明,重覆經顱磁刺激治療系統Apollo TMS,其不僅作用更快速、定位更穩定,同時操作也更方便,亦比較不會增加肝腎負擔、不受語言文化限制、為非侵入性所以不用麻醉、40分鐘治療後即可自由活動。

重覆經顱磁刺激應用廣 10次以上可見效果

張俊鴻主任強調,目前重覆經顱磁刺激 (rTMS)可運用治療在難治型憂鬱症與難以忍受抗鬱劑副作用憂鬱症等病人上,比如中風後憂鬱、產後憂鬱不適合服用抗鬱藥物時候,而慢性疼痛、恐慌、焦慮、強迫、創傷後症候群、中風復健、戒菸及耳鳴亦實證有效果,病人需先由醫師門診診斷評估後再做治療,每次治療30-40分鐘,標準需至少做10次以上才會有效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