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輕忽嬰幼兒過敏!過敏寶寶一年少睡730小時 生長發育受影響

許多家長因為對嬰幼兒過敏的敏感度不足,而忽略了寶寶身上的過敏症狀,以為短暫的症狀退了就沒事,卻不曉得這是寶寶身體傳遞出的警訊,朱世明醫師提醒家長,平時要仔細觀察寶寶是否有過敏情況,並積極觀察寶寶過敏原因,進一步避免接觸過敏原

在台灣,每3個寶寶就有一個可能發生過敏。林口長庚醫院兒童內科部朱世明醫師表示,只要天氣慢慢開始轉涼,兒科的就診人氣指數就會飆升,除了因著涼、感冒而就診的寶寶增加,更多的寶寶是因季節轉換誘發呼吸道過敏而來到醫院,大多出現臉頰紅紅、皮膚乾癢、打噴嚏、鼻塞、流鼻水等症狀,不過以臨床觀點這些過敏症狀其實是可以提早預防的!

許多家長因為對嬰幼兒過敏的敏感度不足,而忽略了寶寶身上的過敏症狀,以為短暫的症狀退了就沒事,卻不曉得這是寶寶身體傳遞出的警訊,朱世明醫師提醒家長,平時要仔細觀察寶寶是否有過敏情況,並積極觀察寶寶過敏原因,進一步避免接觸過敏原;若家長在幼兒時期疏忽預防的措施,寶寶2歲後誘發持續性過敏疾病的機率將大幅增加,當寶寶陷入所謂的「過敏進行曲」的循環中,就會從初期表現在皮膚、腸胃的症狀,轉移至呼吸道出現打噴嚏、鼻塞等過敏反應,甚至過敏性結膜炎、異位性鼻炎、過敏性氣喘等嚴重疾病,家長應盡早幫寶寶做好預防過敏。

過敏寶寶一年少睡730小時 恐影響成長發育和免疫力

朱世明醫師說,當寶寶過敏症狀沒有及時獲得改善,身體長時間處於發炎的情形,第一個被影響的就是「睡眠品質」,因為不論是皮膚、腸胃甚至呼吸道過敏,都會使寶寶睡覺時因為身體的癢感而容易躁動、淺眠造成睡眠品質不佳。美國研究發現,過敏兒相較健康寶寶,一天少睡2小時,一年下來就少睡了近730個小時,且3歲前更是寳寳的免疫系統發展關鍵期,寶寶一旦睡眠不足, 將大幅影響成長發育及免疫系統發展,將導致長不高、容易生病感冒等徵候,因此提醒家長應注意寶寶過敏症狀,及早做好過敏預防,不可輕忽大意。

「寶寶吃什麼」也是防敏關鍵! 調查發現47%的寶寶因牛奶、雞蛋過敏

寶寶出生後至3歲的過敏預防,除了環境保持清潔之外,還有最關鍵但也最容易被忽略的「飲食過敏預防」。朱世明醫師提到,研究顯示嬰幼兒在一歲半前,有47%的寶寶會因牛奶蛋白或雞蛋誘發過敏,此時因腸胃道的發育尚未成熟,腸黏膜通透性較高外,就是牛奶中部分蛋白分子會造成腸胃道刺激,因此當牛奶蛋白通過腸壁時,就容易因刺激大牛奶蛋白分子而誘發過敏,因此飲食方面會建議媽媽優先選擇哺餵母乳,如果因為需要返回職場不方便哺乳時,應選擇「水解配方」來銜接。

不是水解配方都可預防過敏! 慎選水解配方

長期以來認為,只要是牛奶蛋白經過水解就可以預防過敏,但其實普通的水解蛋白配方,只是將牛奶蛋白切分成小塊,但無法剔除或轉化蛋白中的過敏原而降低致敏性,因此容易激發的牛奶蛋白過敏原還是會進到寶寶的腸道黏膜,而引起身體免疫機制的過敏反應,誘發過敏的症狀發作。

而選對「水解配方」,可將牛奶蛋白中的刺激過敏原利用酵素鎖定並予以精準切斷,再轉化為溫和的蛋白分子,溫和的牛奶蛋白分子進入寶寶腸道後,除可降低寶寶產生過度免疫反應的過敏情形外,更能漸進式訓練寶寶的腸胃系統,讓寶寶的腸胃慢慢適應、增強免疫耐受性,減少未來產生過敏的機率、並良性地誘發有益的口服耐受性。 

朱世明醫師表示,預防過敏從媽媽孕期就應該開始落實,並從寳寳出生起盡可能使用母乳哺餵,建立寶寶出生後的第一重保護,銜接選擇水解配方,並且持續預防過敏到3歲,降低過敏風險,幫助寶寶健康成長、頭好壯壯、遠離疾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