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哈欠、吃東西咀嚼肌就痛? 當心是「顳顎關節症候群」上身

顳顎關節症候群主要是因耳朵前方的顳顎關節、周邊組織及咀嚼肌肉群疼痛功能受限所呈現的諸多症狀,大部分患者多合併肌肉方面與關節內部結構的問題。

你也曾張口卡住感到疼痛嗎?或是在吃飯咬硬物時感到耳朵前方疼痛等現象,其實可能是顳顎關節症候群惹禍。恩主公醫院口腔顎面外科黃婷愉醫師指出,顳顎關節症候群主要是因耳朵前方的顳顎關節、周邊組織及咀嚼肌肉群疼痛功能受限所呈現的諸多症狀,大部分患者多合併肌肉方面與關節內部結構的問題。

20歲女打呵欠就疼痛 原來是顳顎關節症候群惹禍

一名20歲年輕女性,只要一打呵欠或吃東西就會疼痛,就醫檢查發現咀嚼肌群緊繃,進一步檢查則發現顳顎關節腔有些許內積液,經醫師先採以非侵入性治療,若無法改善症狀再進行關節鏡介入治療,並同時會同中醫根據咀嚼肌緊繃問題進行治療,再加上患者遵照醫師指示做物理治療及本體感知訓練,疼痛已逐漸獲得改善。

西醫先採非侵入性治療 以幫助顳顎關節恢復功能

黃婷愉醫師說明,治療上通常會先採以非侵入性的治療,以幫助恢復顳顎關節的功能,讓下顎活動不再疼痛,但肌肉方面的問題與神經肌肉協調能力、筋膜張力平衡有關,尤其面對現代人生活壓力大,加上未有運動習慣時,不僅容易影響睡眠品質,也可能引發腸胃道相關症狀,這些身體狀況都可能埋下肌肉疼痛的危險因子,此時就可藉由中醫治療,幫助改善問題。

中醫介入治療 有助身體恢復平衡

為了讓顳顎關節疾患者獲得有效治療,恩主公醫院結合口腔顎面外科與中醫跨科,並安排共同門診時段,讓中西醫發揮各自優勢並協助病患更便利就診,及早遠離疼痛困擾。曾怡嘉醫師強調,中醫會根據患者身體失常的類型,給於合適治療方式,進而改善顳顎關節的張力失衡問題,當身體重新恢復平衡後,自然相關的睡眠腸胃問題,甚至自律神經等困擾都能逐漸獲得改善。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