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痛性血尿要當心膀胱長腫瘤! 這些症狀都是警訊

無痛性血尿可能是泌尿系統疾病或膀胱腫瘤唯一的臨床表現,因此若有相關症狀的人,需儘早至泌尿科門診接受評估及進一步檢查,才能降低疾病或腫瘤惡化的風險。

63歲的蕭先生抽菸超過30年,身體還算硬朗且無慢性疾病,但一年前開始出現斷斷續續的血尿,由於不會痛且並非每次都出現,就不特別在意。直到血尿越來越頻繁,小便顏色甚至由淡紅轉為深紅,除此之外也開始出現頻尿、尿不乾淨與急尿等症狀,在太太力勸之下才到門診就醫,病理報告證實為第一期高惡性度膀胱癌。

初期不會疼痛 出現無痛性血尿恐已惡化

亞東醫院泌尿科醫師鄭百諭表示,臨床上大約有85%的膀胱癌患者會出現無痛性血尿,但也因不會疼痛,往往會被選擇性忽略而延誤就醫;除此之外,膀胱癌也會出現頻尿、急尿等症狀。

鄭百諭醫師補充,雖然超音波或電腦斷層對於偵測膀胱癌有一些幫助,但是目前診斷上的黃金標準仍然以膀胱鏡檢查以及病理切片為主,依據病理報告中癌細胞的惡性度以及侵犯的深度來決定癌症期別及預後發展。

非侵襲性的膀胱癌 復發機率高

鄭百諭醫師說,非侵襲性的膀胱癌若非原位癌,可透過內視鏡腫瘤刮除合併術後膀胱藥物灌注,但因為復發率高,術後需要定期以膀胱鏡追蹤;若癌症已經侵犯膀胱肌肉層,內視鏡刮除也無法完全切除腫瘤,此時需考慮膀胱切除手術或者全身性化學治療合併膀胱放射線治療。

治療膀胱癌 依期別不同對症下藥

鄭百諭醫師強調,膀胱癌治療針對不同期別、細胞分化以及腫瘤惡性度有不同的治療方式,需要臨床醫師針對病人狀況做出最適合的治療決策。此外,無痛性血尿可能是泌尿系統疾病或膀胱腫瘤唯一的臨床表現,因此若有相關症狀的人,需儘早至泌尿科門診接受評估及進一步檢查,才能降低疾病或腫瘤惡化的風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