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僅運動11分鐘也能延長壽命

在您的新年願望中,是否包含身體更健康、身材更健美呢? 特別是在2020疫情嚴峻的一年,健康顯得更為重要。然而,知易行難,許多人一想到要汗流夾背、氣喘噓噓的運動,可能馬上就打退堂鼓了。對於下定決心要運動的人而言,想要在忙碌的一天中找到時間運動恐怕又是另一種挑戰。所幸一項最新研究指出,每天只要運動11分鐘就有助於延長壽命。

長期以來的研究表明,運動可以提高一個人的預期壽命,因為運動可以降低罹患與年齡相關疾病的風險,像是心血管疾病和第二型糖尿病。另一方面,長時間坐著、斜臥或躺著等所有低能量的活動都與疾病和過早死亡有關聯。這次刊登在《英國醫學期刊》(British Medical Journal)的最新研究卻顯示,即使每天必須坐著8至10個小時,但只要設法抽出11分鐘進行中度至強度的運動,其死亡的可能性會比每天只運勳2小時的人來得小。在這項研究中,研究人員查看了來自美國,挪威和瑞典共44,370名中年男女所佩戴穿戴式活動追蹤器的數據,並針對這些參與者進行了4至14.5年的追蹤分析,其中3,451名參與者在這段期間死亡。

美國運動鍛煉指南針對成年人的建議是,每週應進行150至300分鐘(或每天20至45分鐘)的中等強度運動,或每週75至150分鐘(或每天10至20分鐘)的有氧運動,亦或者是中等強度到劇烈強度的有氧運動組合。例如,快走、打雙打網球等被認為是中等強度的活動 ; 慢跑、跑步、參加辛苦的健身課、健行或甚至扛著雜貨上樓等都屬於劇烈運動。目前尚不清楚人們需要多少運動來抵消一整天坐著的影響,但是這項全新研究表明,每天稍作運動總比沒有運動要好,並且可能會影響到壽命長度。

曾經有一項運動類型與壽命關聯的研究,研究人員針對網球、羽毛球、足球、慢跑、騎自行車、做體操操、游泳和上健身房等8種運動進行分析。結果顯示,打網球可能是最延年益壽的運動,其次是羽毛球和足球,而越來越受國人歡迎的健身運動增加的平均壽歲最少。

然而,不論是哪種運動,只要有動對身體就有益處。如果每天的日常工作必須時常坐著,可以考慮設置計時器來提醒自己每隔幾個小時起來走動一下。

Reference

Study: Just 11 minutes of exercise a day is enough to help you live longer

參考資料:每天僅運動11分鐘也能延長壽命 https://reurl.cc/14nl6G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