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接種B肝疫苗寶寶 仍有1成恐帶原
我國自民國75年7月起即全面施行嬰幼兒B型肝炎疫苗免費接種政策,以阻斷母子間之垂直傳染;然而孕婦若是B肝帶原者,且屬於病毒量仍高的e抗原陽性者,生下的寶寶即使接種免疫球蛋白及完成3劑B肝疫苗接種,仍有1成可能成為帶原者。
 
疾管局副局長周志浩表示,台灣B肝病毒最重要的傳染途徑,就是帶原媽媽在生產過程中傳染給寶寶,因此應於出生24小時內接受1劑免疫球蛋白,並讓寶寶按照 B 肝疫苗的施打疫苗時程,即出生1周內、1月、滿6個月依序完成3劑疫苗接種。在孩子滿1歲時接受B型肝炎表面抗原及表面抗體檢測,如經檢測未產生B肝表面抗體也未成為B肝帶原者,可免費追加B型肝炎疫苗。
 
疾管局指出,我國每年約有12,000人死於慢性肝病、肝硬化及肝癌,B型及C型肝炎是造成慢性肝病、肝硬化及肝癌的重要原因,而肝癌更高居我國2011年癌症死因第2位。
 
周志浩說,經多年努力,目前6歲幼兒帶原率已由B肝疫苗接種計畫實施前之10.5%下降至0.8%左右,顯示在B型肝炎的防治上已有明顯的效果。然而研究發現母親為B型肝炎e抗原陽性者,其所生小孩於接種B型肝炎免疫球蛋白及3劑B型肝炎疫苗後,B型肝炎帶原比例雖較未接種疫苗者大幅降低,但仍可能有10%,也就是1成的帶原機會。
 
疾病管制局與財團法人兒童肝膽疾病防治基金會,為加強孕產婦對於B型肝炎的認知,並提醒幼兒應按時接種三劑B型肝炎疫苗,於8月~12月期間共同舉辦肝炎防治宣導活動,在北中南地區共有10場免費B型肝炎媽媽教室,B型肝炎媽媽教室活動訊息,可電洽兒童肝膽疾病防治基金會02-23820886。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