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近代美術先驅陳澄波家屬捐贈兩幅油畫作品供北美館典藏

陳澄波(1895-1947)嘉義人,為第一位入選日本帝展的台灣畫家,也是台灣近代美術發展先驅。時值台北市立美術館展出《行過江南-陳澄波藝術探索歷程》展覽,陳澄波文化基金會慷慨捐贈展出作品之一「戴面具裸女」,以及基金會所收藏的靜物畫「紅與白」共兩幅油畫作品,為北美館典藏再添新頁。

北美館與陳澄波基金會於3月29日下午共同舉辦畫作捐贈儀式,典禮假北美館大廳舉行,由台北市郝龍斌市長代表接受陳澄波長子陳重光之捐贈,此一捐贈美事不僅使北美館除了原典藏的「夏日街景」、「蘇州」、「新樓」三幅風景油畫名作,添增了人物畫及靜物畫的範疇,再加上14年前陳重光捐贈的兩件裸女淡彩速寫,北美館收藏陳澄波作品增加為共7件。台北市立美術館表示將悉心照護台灣美術的珍貴資產,並妥善運用以達美術館收藏、展示、教育推廣、交流研究等宗旨責任。

在3月29日的捐贈儀式,陳澄波基金會也在典禮中發表「陳澄波全集第三卷.淡彩速寫」,該卷書為全集出版計畫中的首本發佈,家屬代表陳重光特別將該卷書致贈親臨典禮現場的馬英九總統。「陳澄波全集」出版計畫係由基金會與中央研究院台灣史研究所共同策畫、成功大學歷史系所蕭瓊瑞教授任總主編,並由藝術家雜誌社出版發行,預計將完整收錄這位台灣重要前輩藝術家陳澄波的相關文件史料與畫作圖檔等。

台北市立美術館刻正展出《行過江南-陳澄波藝術探索歷程》展覽,聚焦陳澄波旅居上海時期(1929-1933),畫遍中國江南美景的風格變化關鍵期為中心,共展出包括以人物肖像、裸女、西湖風光及上海都會風景等為主題之油畫、淡彩速寫、素描,以及當時代相關的珍貴文物與書籍等,其中多為首次公開之作品。展覽自開展以來,廣獲社會大眾參與,美術館期透過展覽專題策畫與作品的精彩呈現,觀眾得以更深入了解藝術家的人生經歷及創作歷程;同時展期間來自國內外藝術研究學者的參觀交流及演講座談會的舉辦經驗累積,對日後研究與再詮釋陳澄波的藝術創作,深具意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