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月都是調經、調體質的機會! 你的月經合格嗎?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中醫部黃瀞瑩醫師表示,月經狀態反映子宮狀態、卵巢的健康程度。女性自從初經以來,大約有四五百次月經,如果能把自己調整在良好的狀態,未來更年期遭受的衝擊能減輕不少。下次看診之前,別忘了將月經的紀錄詳細告訴醫師,有跡可尋幫助你找到改善問題的關鍵。

每個月都是調經、調體質的機會!亞洲大學附屬醫院中醫部黃瀞瑩醫師表示,月經狀態反映子宮狀態、卵巢的健康程度。女性自從初經以來,大約有四五百次月經,如果能把自己調整在良好的狀態,未來更年期遭受的衝擊能減輕不少。下次看診之前,別忘了將月經的紀錄詳細告訴醫師,有跡可尋幫助你找到改善問題的關鍵。

月經的重要性 反映子宮卵巢的健康程度

黃瀞瑩表示,女性從來初經以來,大約有400-500次月經,月經狀態反應子宮狀態、卵巢的健康程度,也表現一個人的氣血強弱。對育齡女性來說,月經狀態可以瞭解是否具備懷孕體質;對更年期婦女來說,月經開始不規則的變化,荷爾蒙的減少對身體是一場大考驗,所以常見各種潮熱、盜汗、失眠等不舒服症狀,醫師說,想要未來更年期比較舒服,一定要把握停經前每一次調理月經的機會。

理想月經條件 觀察五項日常指標

理想的月經需要具備哪些條件?黃瀞瑩醫師整理以下五項日常標準:

1.週期:月經受荷爾蒙影響大,一個月週期28天加減7天(21-35天)都是可接受的範圍,若是連續兩個月週期小於21天或大於35天則屬異常,提醒月經週期與自身初經狀態相比才正確。

2.天數:月經天數3-7天都是可以接受的範圍,若是小於一兩天或大於十天以上都不適合。

3.經量:血量難以量化評估,大約每一兩小時,經血量佔衛生棉五到八分滿。若是一整天下來,使用一兩片衛生棉,血量不飽滿就代表血量過少。

4.血塊:出現小血塊不用太擔心,但是血塊太多、顏色深紅、肚子疼痛代表骨盆腔血液循環不佳。

5.分泌物:正常月經不應夾帶分泌物,若伴隨異味、顏色不正常則考慮是否患有骨盆腔感染的問題。

次月經都是小考驗 更年期是最大考驗

黃瀞瑩強調,每個月都是調經、調體質的機會,希望女性朋友多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態,只有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態,才能把自己照顧好。除了寒涼之外,醫師補充,體內堆積過多的火氣都會影響月經狀態,包括冬天愛吃麻辣鍋、燒烤炸辣、睡眠不足等都會在體內堆積過多的火氣,平時應多注意飲食習慣。

每個月調體質的機會 月經可以了解體質狀態

黃瀞瑩提醒,下次看診前,別忘了準備好月經週期、月經量、平常分泌物、月經前後不舒服等症狀,包括肚子痛、頭暈、頭痛、胸部脹、拉肚子等經前症候群,現在都有軟體下載記錄月經,這些記錄資訊在未來看診時,回過來有跡可尋,醫師們可以藉著月經狀態來了解你的體質狀態,幫助你調理身體之路更順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