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不到味道是老化現象? 中醫師解析嗅覺障礙有三種成因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針灸科主治醫師張哲彬醫師表示,嗅覺異常原因眾多,造成障礙的成因可概括分為傳導性、中樞神經性、病毒感染性三類,提醒民眾如有任何嗅覺問題,應把握六個月黃金期,積極治療有機會康復。

「你有聞到濃濃瓦斯味嗎?」、「你聞聞看這咖啡豆好香喔!」、「你怎麼都沒有感覺?」這些日常生活習慣場景,對於聞不到味道的人來說,旁人實在難以想像他們所處的遭遇。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針灸科主治醫師張哲彬醫師表示,嗅覺異常原因眾多,造成障礙的成因可概括分為傳導性、中樞神經性、病毒感染性三類,提醒民眾如有任何嗅覺問題,應把握六個月黃金期,積極治療有機會康復。

嗅覺異常問題 伴隨味覺功能退化 

嗅覺異常包括嗅覺喪失、嗅覺減退、嗅覺過度敏銳及嗅覺障礙。針對功能異常現象,張哲彬表示,患者常聞不到味道,進而味覺功能也大受影響,口味變重、甚至食物腐朽酸臭、瓦斯外洩無法立即察覺等異常徵兆。不過嗅覺乃是主觀感覺,病人感受病態程度難以客觀方式表達,常自以為是正常的老化現象,延誤治療時機。

聞不到任何味道  傳導路徑受阻礙  

張哲彬表示,嗅覺主要由大腦嗅覺神經調控,人們之所以能聞到味道,主因是食物氣味的化學分子,藉著空氣滲透到鼻子嗅覺細胞,經由嗅球吸入氣味後,傳至大腦產生嗅覺,這條路徑如果出現異常就會產生嗅覺障礙。然而,張醫師提到,單純因為嗅覺困擾來求診並不常見,多半是疾病中間伴隨出來的症狀,如過敏性鼻炎、慢性鼻竇炎等。然而腦中風及腦外傷、老年失智或是腦部腫瘤壓迫引發都可能引起嗅覺退化,不可不慎。

嗅覺障礙原因有三類 傳導性病毒性最常見 

同樣是嗅覺問題,造成嗅覺異常的原因也有所不同,治療方面因著個人病因、病況做不同程度治療,其中,嗅覺障礙成因可概括分為傳導性、中樞神經性、病毒感染性三類:  

(1)傳導性嗅覺障礙:鼻腔氣流空間改變造成嗅覺障礙,常見過敏性鼻炎、鼻竇炎、鼻息肉、鼻腔氣管開過刀者。

(2)中樞神經感受性障礙:嗅覺神經和腦部細胞遭受破壞使得嗅覺異常,常見頭部車禍外傷、年長導致中樞神經退化、女性荷爾蒙變化引起嗅覺敏感、化學藥劑損壞神經細胞等。

(3)病毒感染性障礙:病毒或細菌感染侵襲嗅神經功能,如新冠病毒攻擊嗅覺細胞受體,以致於嗅覺功能退化。

神經修復有時效性 把握黃金治療期

張哲彬提醒,嗅覺異常是神經疾病,人體神經修復有其時效性,早期治療可以避免永久性的失能。但本身如果沒有鼻腔問題,卻突然有嗅覺異常,這是重要警訊,例如莫名聞到腐臭氣味,有可能是腦部腫瘤引起嗅幻覺;家中長輩口味變重、嗅覺退化伴隨記憶力衰退現象,可能罹患早期失智症,需及早就醫;若是腦外傷、中風引發嗅覺改變,應積極治療,把握六個月黃金治療期,不論西醫復健或中醫針灸都有機會讓患者重建嗅覺。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