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鼻血狂流 醫:居家必備這個很有用

幼兒流鼻血的原因比較單純,幾乎都是鼻中膈黏膜破裂出血,尤其換季、溫差大都容易使過敏反應加重,鼻腔黏膜脆弱,一揉就破,建議睡前可以塗抹凡士林,降低流鼻血的機會。

2歲的小茵常常早上起床,枕頭棉被上都是鼻血,或是感冒擤鼻涕時跟著擤出鮮血,有時候不小心碰撞到鼻子也會流鼻血,不僅怵目驚心,媽媽更擔心是不是得了什麼病?萬芳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丁義芳表示,幼兒流鼻血的原因比較單純,幾乎都是鼻中膈黏膜破裂出血,尤其換季、溫差大都容易使過敏反應加重,鼻腔黏膜脆弱,一揉就破,建議睡前可以塗抹凡士林,降低流鼻血的機會。

抗凝血藥、肝功能差易流鼻血 反覆出血應就醫

成人流鼻血的因素就相對複雜,丁義芳醫師說明,在診間遇到流鼻血患者,醫師都會先詢問是否有服用藥物,因為心血管問題服用抗凝血藥,加上天冷血管收縮變脆弱,容易破裂出血,若是發生在腦部就是中風;或是肝功能不佳,導致凝血功能變差,加上冬天血壓容易高,冷空氣使鼻黏膜乾燥,多重因素互相影響,也容易流鼻血。

也有少部分是因為鼻竇炎,鼻息肉肥後也容易出血,若是血流不止或是反覆出血,則需要就醫檢查,有可能是鼻咽癌。

流鼻血正確步驟 捏住鼻子向前傾

丁義芳醫師提醒,流鼻血時第一步驟就是直接捏住鼻子,壓迫止血,以往都會塞衛生紙、仰頭的作法並不正確,還可能造成血液逆流,正確步驟應該向前傾,捏住鼻子10-15分鐘就可以止血,或搭配冰敷亦可。晚上睡覺時可能因為磨蹭到枕頭棉被,可能使黏膜破裂,這時候可於睡前在鼻腔塗抹凡士林,保護鼻黏膜,避免早上起床鮮血淋漓的慘劇。

睡前塗抹凡士林 保護鼻黏膜不流血

台灣因為氣候潮濕,一般也不太建議使用加濕器,若是因為寒流需要開暖氣,或是夏天開冷氣導致空氣乾燥,建議可在房間放一杯水,在鼻腔塗抹凡士林;次數過多者可就醫,丁義芳醫師指出,可以塗抹藥膏或是於門診進行簡單電燒手術也有幫助。他也提醒,天冷吃補,正在流鼻血的民眾少吃活血食材,如薑母鴨或藥膳排骨,也可能造成血流不止。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