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意停藥爆發肝衰竭! 才六小時連妻子都認不得

許朝偉主任表示,若B肝患者併有肝癌家族病史,男性,年紀超過40歲且E抗原陽性,高病毒量或肝硬化的患者,都是肝癌的高風險族群,除了早日接受藥物治療外,定期追蹤抽血及腹部超音波是非常重要的 (缺一不可)。

一位約50多歲的B型肝炎患者,長期服用口服抗病毒藥物控制病情,卻在一次自行停藥後,急性肝炎發作導致嚴重肝衰竭,須緊急換肝保命。收治此患者的林口長庚肝臟科許朝偉主任表示,早上到急診室探望他時,意識還清楚且對答如流,沒想到才六小時患者開始語速變慢、語無倫次甚至連身旁的妻子都認不得了。所幸順利找到適合的捐肝者,才將他從鬼門關拉回來,至今妻子都陪著他回門診追蹤,好好接受治療,絕對不再任意停藥。

B肝症狀不明顯 肝病悄上門也不自知 

B型肝炎初期症狀不明顯,像是疲憊、胃口不佳等,讓許多患者因此忽略罹患肝病的風險!許朝偉主任表示,若患者已經發現肝功能指數異常,就會先驗B、C肝,若B肝表面抗原呈現陽性超過六個月,會建議患者驗病毒量及表面抗原定量,看病毒的活躍性。根據統計, E抗原陽性的患者每一年有近3成的機率會引起肝臟發炎,這群患者進展成肝硬化,肝癌的風險也大,建議盡快接受治療。

口服抗病毒藥物安全又方便 長期用藥肝癌風險降6成

現今治療B型肝炎主要以口服抗病毒藥物和干擾素為主,目前患者多數選擇口服藥來抑制B肝病毒的複製。許朝偉主任表示,口服抗病毒藥物具有安全性高、副作用低,只需依照腎功能調劑量 (也有不需調劑量的藥)、不用擔心藥物的交互作用等優點,因此治療上較方便且簡單,臨床上幾乎替代副作用高且必須皮下注射的干擾素。他進一步表示,長期服用口服藥的肝硬化患者,是有可能逆轉肝硬化,肝纖維化狀態獲得改善。且根據研究報告指出,長期用藥的患者比未用藥的患者得到肝癌的風險下降6成,死亡率也下降8成,因此許朝偉主任呼籲,B肝患者一定要積極追蹤且治療,若等到肝臟損傷太嚴重,肝細胞再生能力減少後才用藥,可能為時已晚!

提高B肝病識感 積極追蹤減少受肝病的威脅

許朝偉主任表示,若B肝患者併有肝癌家族病史,男性,年紀超過40歲且E抗原陽性,高病毒量或肝硬化的患者,都是肝癌的高風險族群,除了早日接受藥物治療外,定期追蹤抽血及腹部超音波是非常重要的 (缺一不可);如果是停口服抗病毒藥物的患者更應遵從醫囑,每4至6周回診追蹤;若發現胃口不佳、小便有茶色等異狀,也盡快回診抽血檢查。他說到,期望透過政府、醫院、相關團體的努力,提高患者的病識感,讓整體的肝病相關死亡率再下降,減少受到疾病的威脅,一起盼治癒的黎明到來,讓消滅B肝不是夢。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